快新聞/「我會接收大家的石斑魚」 福島業者:希望報答台灣賑災捐款恩情
中國突禁台灣石斑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10日發布公告指出,以台灣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為由,宣布13日起暫停輸入我國石斑魚。農委會表示,日本因為擔心石斑魚吃藻類會有「雪卡毒」(Ciguatoxins),仍透過日台交流協會討論。不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日本最大的漁業養殖業者有意引進台灣石斑魚,已有幾家大型的壽司連鎖店表明有興趣接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城博會最後一天 地標「KEELUNG」被雷擊受損搶修中

矢板明夫今日透過臉書粉專,張貼《產經新聞》頭版報導,原來是《產經新聞》登出了日本的養魚業者將幫助台灣的石斑魚養殖業者,將石斑魚銷到日本的報導,在日本社會引起了不小的反響。

報導的主要內容講述中國當局在6月10日,突然宣布對台灣產的石斑魚實施禁運,原本要從台灣南部的屏東縣和高雄市等地出口到中國的數千噸石斑魚無處可去,讓養殖業者無所適從。

文中提及,在這種情況下,日本的漁業養殖業者站出來說:「讓我們來幫忙吧!」並開始全面準備進口石斑魚。一位相關人士說:「石斑魚用於日餐和西餐,都很好吃。日本的潛在市場很大。」

矢板明夫說,這一次主導向日本進口石斑魚,是日本最大的漁業養殖業者-林養魚場(福島縣)的董事長林慎平。他曾經是「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福島分會的會長,是一位著名的親台派人士。

林慎平說,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台灣各界給受災的福島縣等地積極捐款,他非常感恩,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報答這份恩情。為了響應林慎平的呼籲,已經有幾家大型的壽司連鎖店已經表示,有興趣接受石斑魚。

矢板明夫指出,透過本月在台灣剛剛成立的日台交流團體「安倍晉三之友會」的陳唐山會長等人的斡旋,林慎平已經與屏東縣的業者取得聯繫,並開始就價格和運輸路線進行談判。

矢板明夫也提到,林慎平曾有一個痛苦的經歷,就是在東日本大地震後,由於謠言四起,有一段時間他養的魚根本賣不出去。林慎平寫信給台灣的業者們說:「大家這麼努力養殖的魚,因政治的理由被拒之門外,這種心情,我非常能夠理解。我會接收大家的石斑魚,請放心。」

快新聞/「我會接收大家的石斑魚」 福島業者:希望報答台灣賑災捐款恩情
台灣石斑魚銷中國受阻,日本養殖業者願意相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目前,林慎平準備先進口2至3噸石斑魚,讓相關餐廳業者試吃,並安排摸索適合日本消費者口味的料理方法,之後會組織考察團到台灣,親眼確認石斑魚的養殖狀況等,然後正式開啟石斑魚的進口。

矢板明夫引述林慎平的話,「這不僅僅是石斑魚好不好吃的問題,看到台灣受到中國壓迫,想要支持台灣的日本人非常多」。

「透過吃『民主的魚』來聲援台灣,我想這個潮流將帶動很大的需求」。屏東縣的石斑魚養殖業者陳建翰說,「真的非常感謝,也很感動。希望藉著這次的機會,讓日本的朋友們都知道石斑魚的美味」。

矢板明夫接受電訪時透露,林會長(林慎平)是日本最大養魚的魚廠,基本上所有日本賣魚的人都是他的販賣通路,所以他做為中心,也邀請大家一起來買;台灣業者過去並沒有想開拓日本市場,「我想今後會有改變的」。

快新聞/「我會接收大家的石斑魚」 福島業者:希望報答台灣震災捐款恩情
矢板明夫臉書發文談石斑魚。(圖/擷取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雙屍命案「3人涉案」 泰國警方再逮1嫌、另1人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