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福島業者要引進石斑魚 民進黨團揭「3意義」:對台灣養殖標準有信心

日本福島業者要引進石斑魚,民進黨團表示,代表對台灣養殖標準有信心。(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中國以驗出禁藥為由突然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日本福島林養魚場有意引進台灣石斑魚,希望報答311地震台灣的賑災捐款恩情。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0)日召開記者會,立委鄭運鵬表示,這代表3個面向,可見日本業者對台灣石斑魚和養殖標準很有信心,也不相信中國說法,且台灣和日本長期的友誼,正是國際上善的循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輿情記者會,針對福島林養魚場董事長林慎平有意引進台灣石斑魚,報答311地震台灣的賑災捐款。鄭運鵬表示,第一,日本食品安全對於各國出口的食品,相信檢驗標準不會落後於中國,甚至比中國進步,養殖業者願意在這時候公開表示,基於日台友好關係想幫助台灣石斑魚業者,可見得他對於台灣石斑魚,養殖標準很有信心。

第二,鄭運鵬指出,代表日本業者也不相信中國所謂台灣石斑魚有違反用藥的狀況,也不相信中國說法。第三,鄭運鵬說,日台基於長期友誼,311地震後想找機會回饋台灣對日本的幫助,這就是所謂國際上善的循環,這是台日民間基礎,不需要官方去協助,自然就會發起,台灣日本一起努力。

鄭運鵬提及,業者說先買1、2噸協助日本業者嘗試台灣口味,這是促銷活動,如果符合日本胃口,也會有真的貿易,感謝林慎平老闆,真友誼真貿易,跟中國有政治目的,隨時要或不要,決定權在中國,黑箱作業的食品進口完全不一樣。

鄭運鵬說,希望藉由這次事件增加台日友誼,也讓台灣石斑魚擴大進入到日本進步、可靠、有信用的市場。他也認為,半年前政府擴大福島周邊5縣市食品管制回歸科學檢驗標準,這也是促成日本業者願意站出來幫助台灣石斑魚的原因,增加了雙方互信跟友誼,非常樂觀其成,也很感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