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一吃就難忘的小菜? 鮮嫩爽口的腐皮香菜捲

香菜捲作法不難,但在宜蘭特別常見(圖/魚夫提供)

宜蘭的特色小菜,許多人可能會先想到鴨賞,不過另外還有一道豆皮做成的小菜,在宜蘭也是很出名。一般都稱為香菜捲或是香菜腐皮捲,這道小菜的魅力是什麼?為何許多到宜蘭的遊客,對這道小菜都印象深刻?

一道道美味的小菜,讓人難以選擇(圖/魚夫提供)

一般民眾到宜蘭遊玩時,在當地的小吃店中常見到香菜捲這道小菜。這是一道由腐皮包裹內餡的涼拌小菜,一般大多是包裹香菜和豆芽菜,所以這道小菜又被稱為香菜腐皮捲,或是有人稱為香菜豆皮捲。

香菜捲或是腐皮香菜捲,兩種稱呼都有人使用(圖/魚夫提供)

腐皮其實也就是豆腐皮,這其實是豆皮的一種。有些小吃店會單獨以豆皮做為一道小菜,比如宜蘭的煙燻豆皮就是一個例子。豆皮這種食材,在台灣的日常生活中算是十分常見。從滷味攤到頂級的火鍋店,總少不了豆皮這道食材。雖然豆皮這個配料不起眼,但是無論油炸或是泡湯,都是一道可口的小菜。

切絲的煙燻豆皮,是一道可口開胃的涼拌小菜(圖/魚夫提供)

儘管香菜腐皮捲是宜蘭的特色小菜之一,不過豆皮當做外皮來製作點心的情形並不罕見,在港式點心中常見的鮮蝦腐皮捲,就是用腐皮包裹蝦仁和餡料下去酥炸的點心。而宜蘭的腐皮香菜捲(香菜捲),常見的作法是用豆皮包豆芽菜,再加點香菜一起包裹而成。所以當民眾吃起來時,會有豆皮的軟嫩和豆芽的脆,然後還帶有香菜獨特的香氣。也許是這種特殊的味道,這道小菜在餐桌上歷久不衰的原因。

有些人會在腐皮捲內餡改成榨菜或酸菜,吃起來也有不同的風味(圖/魚夫提供)

這道小菜的原理不難,自己在家中準備生豆皮數片,包裹香菜或是豆芽菜等作為內餡,即可完成口感清爽的香菜豆皮捲。如果想要吃到香酥的口感,還可以將整個豆皮捲下鍋油炸。民眾閒暇時,自己也可在家中嘗試看看。

本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帶大家探訪各地美味的鵝肉料理店。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三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