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罵人胖子!國外研究「體重歧視」恐釀4後果:死亡風險增加60%
國外研究發現,肥胖者受到「體重歧視」後,死亡風險增加近60%。(示意圖/翻攝自Pexel)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現代人事業、家庭兩頭燒,三餐外食成了日常,不過高油、高鹽的飲食習慣也容易導致身材走樣,或是造成體重過重等問題。國外研究發現,外界對於體重過重者的「體重歧視」,會導致他們皮質醇上升,還會加重他們的心理壓力,可能會開始濫用酒精、藥物來面對負面情緒,或是採取激烈手段減肥,容易造成生命危險,進而增加死亡風險。

更多新聞: 上班族刷存摺驚見「286倍薪水」!承諾公司還錢「秒遞辭呈」搞消失

發表在《BMC Medicine》的回顧研究指出,外界對肥胖者的「體重歧視」,實際上對於健康的危害更大。研究內容顯示,肥胖者面對旁人的歧視眼光,會讓他們壓力更大,進而影響到健康。實驗顯示,受試者遭受到體重羞辱後,可能會出現4種狀況,不僅飲食量增加,也可能加重濫用酒精、藥物,容易導致肥胖風險的皮質醇也會上升,進而導致死亡率及慢性病風險增加

別再罵人胖子!國外研究「體重歧視」恐釀4後果:死亡風險增加60%
「體重歧視」會導致肥胖者心理壓力增加,死亡風險也會提高。(示意圖/翻攝自Pexel)


此外,美國中年人口調查《MIDUS》的數據分析顯示,肥胖者遭受體重歧視後,死亡風險(根據全因死亡率)增加將近60%。體重歧視也影響他們的自我認同,容易陷入負面情緒,認為自己是「不健全的人」。研究回顧美國全國代表性數據發現,認為自己遭到「體重歧視」的人,罹患情緒障礙或是精神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就算體重已經在BMI界定的正常範圍內,只要覺得自己過重、過胖,都會導致血壓、膽固醇等生理數值出現變動。

要如何避免「體重歧視」所帶來的傷害?哈佛大學醫學院表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避免在生活中稱呼他人為「肥胖者」、「胖子」等負面詞彙。同時,也要讓大眾認知到,肥胖屬於代謝性疾病,有相關疾病的患者仍舊該被視為是完整的人。此外,「少吃多動」的建議對於肥胖者也沒有太大幫助,因為導致肥胖原因很多,包括環境、遺傳、生理性病變等等,並非只是少吃多動就能解決。

更多新聞: 菲律賓海灘驚現超罕見「巨口鯊屍體」!長約4.5公尺、死因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