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保單之亂」登外媒!《華爾街日報》直批業者誤判:如同賭博

台灣疫情爆發,保險公司緊急下架防疫保單止血,但已核保的保單理賠金額讓不少業者慘賠,「防疫保單之亂」也登上外媒《華爾街日報》。(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台灣保險公司看準疫情商機推出「防疫保單」,去年銷售數百萬張,而本土疫情升溫後又造成一波搶買潮,更一度讓網頁大當機,不過,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種病毒席捲全台,台灣防疫政策也從清零改向共存,雖然保險公司緊急下架保單止血,但已核保的保單理賠金額讓不少業者慘賠,「防疫保單之亂」也登上外媒,《華爾街日報》直批「如同賭博」。

《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台灣防疫保單之亂,以「台灣保險公司誤判疫情風險代價不菲,防疫保單猶如一場賭博」為標題,談到台灣在Omicron大流行之前,嚴格管制邊境、疫調確診者足跡等措施,單日確診數遠遠低於全球,2020年台灣本土2百多天零確診,2021年5月疫情爆發也迅速控制住。

台灣在Omicron大流行之前,嚴格管制邊境、疫調確診者足跡等措施,單日確診數遠遠低於全球。(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過去祭出嚴格的防疫政策,不論是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都必須隔離14天,無法外出工作,而保險業者看準商機推出防疫保單,民眾平均只需要支付30美元(約新台幣890元)的保費,就可擁有一年的防疫險,理賠金額從340美元(約新台幣1萬元)至3400美元(約新台幣10萬元)不等。根據監管機構的資料,台灣10多家產險公司在過去2年售出超過1200萬份防疫保單,相關保費收入高達3.55億美元。

台灣保險業者看準商機推出防疫保單,民眾平均只需要支付30美元(約新台幣890元)的保費,就可擁有一年的防疫險。(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華爾街日報》直言,台灣保險公司原以為能靠防疫保單大賺一筆,但台灣面對高傳染力的Omicron病毒,改變防疫政策,從清零走向共存,本土確診數激增,理賠人數也直線上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過去曾坦言,防疫保單理賠金額將超過新台幣400億元。

對此,貝氏評級(A.M. Best)分析部門資深主管Christie Lee談到,「台灣保險公司沒有預料到政府會轉向與新冠病毒共存」。南佛羅里達大學風險管理和保險課程教授Po-Lin Wang也直言「防疫保單更像是一場賭博,而非一種保險產品」。

台灣面對高傳染力的Omicron病毒,改變防疫政策,從清零走向共存,《華爾街日報》直言,保險公司原以為能靠防疫保單大賺一筆。(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不過,防疫險之亂不僅發生在台灣,亞洲國家包括日本、泰國都出現類似情況,日本業者因為疫情變化,同樣也是緊急下架防疫保單,調整費率、限縮投保職業等規定後再次上架,泰國更有業者因為推出防疫保單而倒閉。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COVID-19,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