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長太溺愛?日男看「父母陪考」滿頭問號 感嘆:沒有獨立的感覺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台日兩國雖地緣相近,文化卻大有差異,在台生活屆滿22年的日本女婿「Kuma桑」,近日在頻道分享他經過多年仍無法理解的台灣文化和習慣,其中一項提到,他認為台灣的家長太過照顧小孩,事事擔心,連檢定和考試都一定要陪考,讓他在一旁看得滿頭問號,表示日本連15歲國中生考升學考試都是獨自前往,家人只會給護身符,因此感嘆「很擔心台灣小孩沒有獨立的感覺」。

除此之外,Kuma桑對台灣的喝酒文化也有些微不解,像是台灣人怕空腹喝酒傷胃,大部分的居酒屋都是先上菜才上酒,但日本人通常會先集體乾杯才開動,另外Kuma桑也提到,台灣人雖然會喝酒的人就很會喝,卻有很多人完全滴酒不沾,反觀日本,不論男女在聚餐時至少都會小酌幾杯,讓他感覺到巨大的文化差異。

Kuma桑表示,日本的家長只會在考前為孩子準備豬排飯和護身符,並沒有陪考的習慣。(圖/翻攝「Kuma桑在台灣」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