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硬幣決定赴烏克蘭參戰!台灣志願兵李成零:想為人生留下紀念
俄烏戰火持續,台灣籍的李成零也加入烏克蘭志願軍參戰。(示意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將近4個月,雙方軍隊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持續激戰。這場戰役有不少外國人加入烏克蘭的國際志願軍團,其中,來自台灣的李成零也毅然決然參戰,希望助烏克蘭一臂之力。李成零最近接受外媒《BBC》專訪時表示,會想要加入志願軍行列是希望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紀念,他也透露,下定決心要參戰的關鍵,僅靠著一枚10元硬幣。

更多新聞: 防止中國誤判情勢「侵台」!英國外相急呼籲:先打敗俄羅斯再談判

根據《BBC》報導,李成零10年前曾經加入過知名的法國外籍兵團,當時他結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軍。後來退役後,李成零回到台灣,先在某間航空公司從事飛機噴漆工作,之後又轉換跑道至服務業,後續因疫情爆發,他也轉行改當外送員。繞了一大圈後,今年初爆發俄烏戰爭,李成零回憶,當時他投擲1枚10元硬幣正反面作賭,最後決定起身飛往離台灣8千公里外的烏克蘭前線參戰。

由於李成零曾有軍事訓練背景,所以他很快就通過面試,加入烏克蘭的國際志願軍團。李成零分享參戰過程,有次他戴著夜視鏡,看到有架無人機飛過黑夜,結果沒多久就有飛彈落在地上,轟隆隆的爆炸聲在黑夜裡聽起來更加激烈,感覺死神就在他腳邊徘徊。此外,有次李成零跟砲兵一起行動,想要奪回烏克蘭村莊,但有個隊友走在後頭,結果卻不慎迷路,還跑進了俄軍控制的村莊,結果他在5分鐘後還毫髮無傷地逃了出來,這件小插曲也成了他與戰友茶餘飯後的話題。

李成零透露,烏克蘭大約有20多位台灣籍志願兵,不過他說彼此間很少聯繫「戰場上還有其他使用華語的黃種人,但他們互不熟悉,甚至會有點提防」。提到參戰的主因,李成零表示,並不是為了代表台灣人,或是展現民主、自由等價值,只是希望能在人生中留下紀念。他也坦言,目前隊上已有4人陣亡,對於可能戰死沙場,李成零也看得很開,「死去的話,或許可以給世人留下正面啟發與參考」。



更多新聞: 上班族刷存摺驚見「286倍薪水」!承諾公司還錢「秒遞辭呈」搞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