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救護指引曝符合資格就得派車 民進黨籲侯市府別試圖卸責

民進黨請侯友宜別再卸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針對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案,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稱是依照「當時」中央的相關規定執行。民進黨發言人黃彩玲表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6月1日公布的「COVID-19緊急救護指引」,只要符合「意識不清、喘或意識困難、持續胸悶胸痛」任一項,就得派車,直接後送至指定醫院,請侯友宜市府不要曲解中央規定,試圖卸責。

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案,恩恩爸持續要求橫向聯繫錄音檔釐清是否延誤就醫,媒體今天揭露「消失的81分鐘」錄音和逐字,直指新北市因為錯誤內規,導致119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但遲遲無法聯絡上衛生局,最後導致恩恩延誤送醫不幸離世。

黃彩玲表示,根據曝光音檔內容,恩恩媽已經在電話中提到小孩「意識很不清楚」、「全身發紫斑」,恩恩媽媽焦急的哭聲,讓人感到心痛不捨。恩恩事件也證實侯市長引以為傲的「防疫派遣中心」,在關鍵時刻絲毫沒有發揮作用。

黃彩玲進一步說明,指揮中心已經說明,當初陳時中部長是從時序資訊來看,但也提到可能有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請侯市府不要斷章取義指揮中心的話,想要幫自己脫罪,曝光的錄音已經還原事實,所有人聽完錄音檔都感到不可思議,甚至是聽不下去,請侯市長不要繼續跳針逃避。

有關恩恩案後續,黃彩玲指出,侯友宜市長在疫情以來不斷砲打中央,現在被爆料後,卻推給中央企圖開脫、逼基層演戲、犧牲消防局,這些手段只會持續傷害恩恩父母,同樣也讓新北市民感到寒心。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2021年6月1日公布的電子文件,主旨為訂定「消防機關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救護應變指引」,自即日生效。「指引」提及,當119受理民眾自述為「快篩陽性或確診者」請求送醫時,應先確認是否有下列症狀,符合任一項者,通知最近適當單位(防疫專責隊)著標準防護(或以上)等級裝備前往,同時積極連絡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如未有下列症狀者,請民眾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專線或1922 等平台協助後續事宜。相關症狀為「意識不清」、「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

消防機關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救護應變指引。(圖/指揮中心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