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國際食品展盛大展開 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備受矚目

2022台北國際食品展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開,參加的國內廠商為數眾多,展場內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各式台灣商品,展場處處傳來可口的香味,甚至有許多未曾見過的食材;台灣廠商在研發上可以說是不遺餘力,其中較為吸引人注意的就是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了。

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是國內最大的台灣鯛生產基地,響應政府綠能政策與打造漁電共生環境,全台養殖台灣鯛面積及外銷量最大的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研發「科技智能養殖」技術,能精準掌握「台灣鯛」養殖狀況,大幅提升魚隻存活率,該技術已於2020年成功取得國家新型發明專利,受到業界高度矚目。

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總經理王益豐表示,「科技智能養殖」監測系統是模擬「抽水馬桶換水」與「室內水族箱水循環」原理及構造為設計發想,透過不斷循環再利用,可有效改善台灣鯛生長環境。新型養殖池上方裝設太陽能板,可降低溫度5-7度,讓水溫可控制在攝氏25-30度,大幅提升魚隻存活率,目前較之前多出逾20倍年產量。

台灣鯛為台灣特有改良新品系,肉質鮮嫩多汁且無暗刺與土腥味,低脂肪,且富含高優質蛋白、礦物質、胺基酸。魚肉中DHA含有Omega-3脂肪酸對心血管及大腦健康有益。


王益豐指出,一家三代皆致力於漁業養殖事業,1976年成立「,科技智能養殖技術」,1996年設立漁產加工廠,攜手逾200戶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地養殖台灣鯛漁民共同契作,運用「種苗繁殖、養成、飼料配方、加工」4項技術,成功培育養殖優質台灣鯛,提供生產、加工及行銷體系一條龍專業服務。王益豐用心經營的養殖事業,在28歲時即勇奪全台十大神農獎肯定,至今仍是最年輕獲此殊榮紀錄保持人。

 為積極推廣台灣鯛優勢,王益豐於2005年設置全台首座以國寶魚「台灣鯛」為主題觀光工廠,展示出從魚鱗萃取膠原蛋白製作高品質的保養品及保健食品,並善用鯛魚皮韌度製成皮革精品;採用魚鱗膠原蛋白為原料結合紡織技術開發機能性布料,魚內臟、魚骨可運用於家禽家畜飼料,另外為挽救瀕臨絕種的鯊魚,尾鰭抽取魚翅可取代鯊魚翅,讓台灣鯛充份發揮最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