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再砸4千萬美元助非洲6國 綠委酸:花錢去買友誼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透過「對外聯絡部」給予非洲坦尚尼亞等6國4000萬美元補助,試圖在海外闢建黨校分支、洗腦當地國家政要。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酸,中國花錢去買友誼,但這套未必撐得下去,特別是受害國付不清債務就割讓主權,彷彿就是中國清代末期狀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若選北市 陳建仁大讚:台北在他手上一定更蓬勃發展

綜合媒體報導,非洲坦尚尼亞、南非、莫三比克、辛巴威、納米比亞與安哥拉等六個國家共同斥資興建尼瑞(Mwalimu Julius Nyerere)領袖學校,中國特別給予額外補助4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試圖在該校專門宣揚中共意識形態。

消息一出,引發我國高度關注。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出席立院黨團時指出,中國一帶一路後,包含非洲及東南亞國家等重要基礎建設都被中國掌控,債台高築、生財工具都被中國接管,受害國付不清債務就割讓主權,彷彿就是中國清代末期狀況,中國反而對這些國家實施類似手段。

鄭運鵬認為,中國花錢去買友誼,現在看得出萬一中國負擔不起、要求還本,相信很多國家根本玩不起,中國這套未必撐得下去,目標對象也未必要玩這套,中國也不是錢多到可以去幫其他國家建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來! 中國稱台灣竹筴魚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 禁輸入1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