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貞昌尊重陳家欽提早退休! 羅秉成:他的理由院長難以拒絕
羅秉成說明陳家欽提早退休理由。(圖/擷取自行政院直播)

警政署長陳家欽上任4年9個月,突然爆出已申請提早退休,引起討論及揣測。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3)日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信任也肯定陳家欽的作為,希望他留在團隊一起努力,但陳家欽給的理由讓蘇貞昌難以拒絕,因為若他明年7月屆齡退休,將會影響後任警政署長的領導統御跟用人空間。陳家欽申請退休將由內政部函送考試院銓敘部審定,按照規劃是6月30日生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若選北市 陳建仁大讚:台北在他手上一定更蓬勃發展

行政院今舉行院會後記者會,媒體詢問,陳家欽要申請退休是否已經報院核定,蘇貞昌是否有慰留?羅秉成表示,陳家欽署長一生獻身警界42年,5年來帶領7萬4千名警察同仁在第一線維護社會治安,不管是掃黑、反毒、打詐,都有很好績效,也在非洲豬瘟疫情防範及COVID-19防治都有很大貢獻。

羅秉成指出,尤其是治安方面,近幾年民調顯示8成國人滿意警察在社會治安上貢獻跟努力,陳家欽署長讓蘇院長信任也肯定他5年來作為,卓越表現院長希望他留在團隊一起努力,但他的說明讓院長難以拒絕。

羅秉成指出,陳家欽提到他明年7月要屆臨退休,提早退休原因是如果他到明年7月才退休,後任署長領導統御跟用人空間上有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因為今年7月到、明年1月會有2波3線2以上高階警官人事異動,也都是屆齡退休,7月9名、明年1月11名, 20名高階警官包含副署長、主秘、六都局長或副局長、刑事警察局長等。

所以,羅秉成說,如果陳家欽沒提早退休而是屆齡退休的話,明年交接給新的警政署長,用人空間跟領導統御會受到影響,而後年就是總統大選,7月交接後要做相關大選的治安維護跟準備,恐怕時間不夠,要給新任署長更長、更充裕時間準備。

羅秉成指出,陳家欽基於這樣的考量,讓世代傳承、接替,讓接任警政署長在領導統御和用人空間比較有彈性,所以決定提早退休,院長對於他為整個警界未來發展考量願意提早退休,不捨但也很肯定、尊重他的決定。

羅秉成也說明,陳家欽不是辭職,請辭要報行政院,但他是申請提早退休,依據規定公務員符合退休規定,就要准,這是他的權利,他提出請求於法、於理、於情都無法拒絕,尊重他的權利,「自請提早退休不用報院核定,由內政部函送考試院銓敘部審定,按照規劃是6月30日生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來! 中國稱台灣竹筴魚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 禁輸入1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