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擴大灌溉工程 穩定水源提升農業產值

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地區的「擴大灌溉工程」,(24日)上午舉行開工典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未來這項工程的蓄水池及管線完工後,不僅可全面改善150公頃農田用水,也可解決農民長久以來,遇到枯水期,就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

羅娜村民,用傳統的儀式,為開工典禮祈福。

開工典禮,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前執行長蔡培慧等人,共同主持。南投縣信義鄉是梅子、高山蔬菜、彩椒、番茄及高山花卉重要產區,卻缺乏灌溉水源,導致水源青黃不接,這項「擴大灌溉工程」,將興建大型蓄水池、配水池和灌溉設施,完工後,可改善羅娜地區的灌溉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有超過150公頃種了許多,包括梅子包括許多蔬菜等,大幅度的產值提升,確認執行到位以後,那我們羅娜地區的原住民朋友,有土地有陽光又有水源,就可以永續的來經營。」羅娜村有1600多人,是原住民族最大部落,但農民只能仰賴筆石溪取水,遇到枯水期就無水可用,2020年蔡培慧接獲陳情,邀請農田水利署等相關單位共同會勘,解決問題。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前執行長蔡培慧說,「我們不只跟水利署講,我們也聽部落的意見,就是讓它的蓄水池有大型的跟小型的,未來這個配水站拉到農場了,就不用拉太遠的距離,所以我們有84個小型的蓄水池,跟農委會反覆的磋商之後,我們每一個農場,可以另外補助40萬。」

這項工程完工後,不僅可提升供水穩定性,改善管線紊亂、水源四散、分配不均等問題,受益面積達到150公頃,全面改善羅娜灌溉水源問題,可大幅提升當地的農業產值。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