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將調漲? 曾文生:相信審議會決策

電價審議會下周一就要開會決定,是否調漲電價,因為國際燃料價格,從去年到現在,已經漲了約4倍,讓台電光是今年1到4月,就虧了469億元,累計虧損甚至標到853億元,對此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說,台電的財務永續很重要,相信審議委員將做出合理的決策。

更多新聞: 泰鼎-KY任命永續長 目標114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

台電股東表示,「要20年拿不到股利,這些投資的費用170幾萬,這個錢是我借來投資台電的,這樣對嗎?」

台電股東會中,砲聲隆隆,就是因為台電不只去年虧損,光是今年1到4月,虧損469億元,全公司累計總虧損,更是高達853億元,眼看電價審議會就要召開,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親上火線表達立場。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說,「一個事業要能夠永續,財務上的永續,就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至於在調漲的方面,要哪些部門怎麼樣做一些,合理的調漲,事實上我們過去都有工作會議。」電價將調漲? 曾文生:相信審議會決策曾文生透露,現在每發一度電,成本就是電價的一倍,等於每天都在燒錢,而台灣的住宅電價,在全球排第4,工業電價,則是全球第6名,電價調漲,可能勢在必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整個公司營運成本,民生生活必須,以及產業發展成本,種種方面做最妥適的考量。」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把我們寶貴的國民納稅人所得,來貼補工業部門,那這等於是一個,劫貧濟富的一種電價政策。」

消基會認為,工業用電佔總量的57%,住宅用電卻只有18%,全面調漲或凍漲,都不合理,台玻董事長林伯豐則說,如果只漲大戶,企業恐怕會出走,對比去年遭中國限電,只表示原物料供給會受到衝擊,態度實在差很大。電價將調漲? 曾文生:相信審議會決策IBM總經理吳建宏說,「可以確定的是,都應該要有一個因應的政策,因應的做法,當然一定會有經營的影響,但是的確是在我們,可控的範圍之內。」

不只IBM,台塑總裁王文淵的態度,也是樂觀其成,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說,適度調漲,才能提升能源效率,環球晶董座徐秀蘭則支持,產業用電須適當調整,台灣電價,若真的終止連8凍,漲幅多少才能達到最高效益?考驗電價審議委員的決策能力。

(民視新聞/易俐廷、李奇、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唯一工業宅「轉正」 泰山「金璽御品」屋主轉手1年賺39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