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推翻「紐約州控槍法」 拜登:違背常識

美國最高法院6月23日做出里程碑裁決,以違憲為由,推翻了紐約州有關限制「隱秘持槍權」的控槍法律。裁決一出,槍枝暴力防治團體立刻上街抗議,總統拜登也批評此舉違背常識,紐約州長侯可更形容這是黑暗的一天。

更多新聞: 人體捕蚊燈!3歲男童發聲練就「招蚊大法」 網驚:上輩子是隻蚊子

紐約州州長侯可說,「這項決定不僅魯莽,更該譴責。」

紐約州長侯可爆氣撂重話,因為美國最高法院6月23日推翻了紐約州一個多世紀前頒布的控搶法,該法規定民眾要先證明有「正當理由」,才可持有「隱秘攜槍證」,在公共場合隱秘攜帶槍枝。但紐約州步槍及手槍協會認為這項法律違憲,右傾的最高法院最後以6比3推翻該法,主筆的保守派大法官湯瑪斯在意見書上是這麼寫的。

CNN記者引述大法官意見書說,「紐約州僅在申請人證明有自衛的特殊需要時,才核發公共場所攜搶証,故認定紐約州的許可制度違憲。」

不久前,德州尤瓦爾迪一所小學和紐約州水牛城一家超市才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槍擊暴力層出不窮,最高法院竟再擴大擁槍權,美國政界砲聲隆隆。

紐約市長亞當斯說,「我們不能讓紐約成為狂野的西部。」

紐約州長侯可形容這是黑暗的一天,加州州長紐森痛批可恥,槍枝暴力防治團體也上街抗議。

抗議民眾說,「有上百年歷史的控槍法就這麼被踐踏了,實在太令人憤怒了。」、「想到紐約有更多人身上攜帶槍枝,民眾只會比現在更緊張兮兮。」

槍枝遊說團體、全國步槍協會則大呼,這是協會成員和擁槍民眾的重大勝利。

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說,「自衛權是第二修正案權利的核心,這就是本案的重點。」

美國聯邦參議院說,「65票贊成,33票反對。」

最高院擴大擁槍權同一天,美國聯邦參議院則以65比33通過《反對槍枝暴力法案》,內容包括對最年輕購槍者加強背景調查、擴大對家暴犯的持槍限制,以及協助各州制定危險信號法,使當局更容易從危險人物手中拿走武器等等。參院過關後,這項規模130億美元的法案,最快本周內就可送交眾院表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太可愛了!3隻浣熊得來速「乖乖排隊」領雞塊 融化網:有禮貌的小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