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席捲全球48國! WHO擬列「全球緊急事件」

猴痘疫情擴散全球48國,連亞洲的新加坡和南韓,都在本周先後傳出病例。美國累計個案已多達173例,紐約市政府昨天就突然發布消息,表示已經取得1千劑的猴痘疫苗,引爆民眾排隊搶打。而世衛組織WHO最快也會在今天,宣布是否該將猴痘列為「全球緊急事件」。

美國紐約的診所外,上百位民眾大排長龍,因為23日中午市政府突然表示,已取得1千劑的猴痘疫苗,消息一出,立刻引爆搶打熱潮,才兩小時就全數額滿。

WHO秘書長譚德賽說,「跟以往完全不同。」

猴痘疫情延燒,已通報的全球48國至少3200確診案例,讓世界衛生組織繃緊神經。除了歐美地區病例不斷增加,連亞洲的新加坡和南韓,也相繼在本週遭到入侵。

南韓新聞主播說,「猴痘疫情正在全球擴散,我們國內也出現首例感染病例。」

由於天花疫苗對猴痘也有85%的保護力,西班牙和德國等歐州國家,紛紛大量採購。日本也在5月底宣布,要增加國內的天花疫苗儲備量。

前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專家森川茂說,「猴痘感染初期不會發燒、發冷,相當多患者都是感覺自己還很健康,卻突然開始長皰疹,到長疹子之前沒有任何症狀,但這期間病毒外流就會感染別人,由於本人沒有自覺,可能更容易讓傳染擴散。」

猴痘的潛伏期約為7-14天,隨後1-5天開始出現發燒、頭痛或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最後才會開始長水泡,染病初期很難察覺。日本更有專家擔心,猴痘病毒會在人畜之間來回傳染,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前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專家森川茂說,「目前只有人傳人所以阻斷人之間的傳染,應該就能讓疫情完全平息,但要是由人傳染給動物,在野生動物或家畜之間傳播開來,最後又傳回人身上,那就無法完全根除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