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13-64歲改自費? 陳時中:未定案待專家討論

台灣之光清冠一號,疫情期間公費提供,統計1~5月發出9萬多份,花了政府1.3億元。傳出指揮中心研擬7月起,13到64歲確診者改為自費用藥,一個療程得花1500起跳。中醫師公會反對限縮,建議至少高風險族群要公費,指揮官陳時中下午表示,還沒定案,仍待與專家討論!

更多新聞: 水泥柱斜靠電桿民眾心驚驚 台電:正常工法

打開清冠一號外包裝,拿出一次療程所需劑量。疫情期間確診者看中醫,可拿公費的清冠一號,但傳出指揮中心正研議,以後只有65歲以上,以及12歲以下族群,經醫師評估能公費拿藥,13-64歲改為自費,但中醫師公會反對照年齡劃分,建議至少高風險對象也要納入公費對象!

清冠一號13-64歲改自費? 陳時中:未定案待專家討論

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說,「有些高風險族群者,或者重症因子者,可能就要自費購買這些藥物了,我想這樣的一個規定,不是太合理啦。」

統計口服藥使用,輝瑞口服藥已超過23.1萬人份,莫納皮拉韋用掉5.5萬人份,合計超過28.6萬人份。公費的清冠一號光是1~5月,就用掉9萬多人份,約是另外兩款口服藥總量的1/3,同時用掉的政府1.3億元!一旦被排除公費,看中醫拿藥恐怕要多付1500到2700。

清冠一號13-64歲改自費? 陳時中:未定案待專家討論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都還沒有定案,我想等到他們有定案的時候,再跟大家來做報告,每一樣的藥都是藥,這不是補品,尤其在台灣我們把他定位成處方藥,都有相關的倫理不傷害的原則,最大利益一些公共利益的情況,所以在使用的範圍對象,尤其用公費來做使用的話,我相信還是要交由專家去討論。」

陳時中也透露,隔離期間有被問要不要清冠一號,但他有吃了西藥因此沒接受!還強調清冠一號不是補品。至於是否真要限縮公費範圍,就等專家討論!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與時間賽跑!母豬難產她手塗潤滑劑秒變「助產士」 徒手伸進去掏豬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