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小鮮肉正取二台大醫!現身分享「3C讀書法」 作家驚:老天太不公平
王蘭芬日前訪問一名建中畢業、正取二台大醫學系的考生,他大方分享自己的「3C讀書法」,讓王蘭芬十分驚訝。(圖/王蘭芬提供)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昨(23日)學測放榜,台大一名醫學系在校生因為無聊,重新報名學測,結果又再度錄取台大醫學系,引起社會譁然。不過,要考上台大醫學系,還真的不是件容易事!知名作家王蘭芬就在臉書透露,她訪問到台大醫學系正取二的考生,這名考生大方分享獨到的讀書方法,表示自己在求學階段只補過一段時間的英文,其餘全靠自律和3C產品提升學習效率,此外,擁有清秀外表、超高身高的他還是學校社團的社長,讓王蘭芬忍不住驚嘆「老天太不公平」。

更多新聞: 藍營全代會借不到體育館!林家興亂嗆「這件事」桃市府火大反擊

作家王蘭芬日前在臉書表示,建中英文老師曹靖儀向她介紹,有名考生是今年正取二台大醫學系,且他求學階段只靠3C產品提升自己的學習效率,讓王蘭芬萌生了想訪問的念頭。沒想到在王蘭芬見到本人後,發現對方擁有183公分的超高身高、清秀俊俏的臉蛋,同時還是社團社長,讓她驚訝大喊「太不公平了!你台大醫?」。

建中小鮮肉正取二台大醫!現身分享「3C讀書法」 作家驚:老天太不公平
賈子謙不僅擁有清秀外表、183的超高身高,在校期間還是社團社長,讓王蘭芬十分驚訝。(圖/王蘭芬提供)

王蘭芬表示,這名考生叫做賈子謙,不僅是建中畢業的,在校期間還是弦樂社的社長,高一、高二時每天都會花3個小時練團。他的爸爸是大學教授,媽媽則是國小老師,雖然出生書香世家,但父母從不逼迫孩子學習,也不要求他們一定要補習,因此,賈子謙除了小時候和外師學過一段時間的英文,以及準備台大醫科二階之外,就沒再踏入補習班補習,全靠自主學習。

賈子謙高一、高二時,每天都要花3小時練團,到家後只剩2個小時的複習時間,讓王蘭芬不禁好奇「天吶這麼忙,你什麼時間念書?」,賈子謙則回應「從要參加社團開始,我就在心裡跟自己約定,一定要維持在校排或類排的前三十才行。加上練團和讀書都是自己的選擇,所以會有自律的意識,上課跟念書時專注力很夠」。

建中小鮮肉正取二台大醫!現身分享「3C讀書法」 作家驚:老天太不公平
賈子謙表示,因為練團和讀書都是自己的決定,「會有自律的意識,上課跟念書時專注力很夠」。(圖/王蘭芬提供)

賈子謙透露,大概在高二下的5、6月開始,因為疫情關係只能在家上課,但他認為在電腦上寫考卷有點麻煩,因緣際會下看到有人介紹Apple pencil可以直接寫在iPad上,在和爸爸討論後,爸爸同意幫忙出一半的金額。在高二卸下社長身分後,他就透過iPad擬定讀書計畫表,並下載各種考古題和模擬考題,直接寫在iPad上,「這樣資料存檔很清楚,也不用把一堆書帶來帶去,還省下不少計算紙」。

建中小鮮肉正取二台大醫!現身分享「3C讀書法」 作家驚:老天太不公平
賈子謙認為iPad可以有效提升學習效率,在和爸爸討論後,就經常用iPad練習考題。(圖/王蘭芬提供)

至於如何抵抗3C產品的誘惑?賈子謙透露,打電動對他來說是社交,「同學約我就打幾場,回家不會再拿起來打」,加上內建的App「Limits」,設定每種App一天只能使用多少分鐘,密碼只有他媽媽知道,「如果還有需要用的地方,回家再請她解除」。此外,追劇對他來說不只是休閒娛樂,也是他的專屬計時器,「我會看情境喜劇,那個很短,只有20分鐘,看完就是休息20分鐘了,可以繼續念書了」。

建中小鮮肉正取二台大醫!現身分享「3C讀書法」 作家驚:老天太不公平
賈子謙除了學習外,也會安排自己的休息時間。(圖/王蘭芬提供)

對於學測之後的二階和面試,賈子謙也別有一番見解,他根據科學理論推估出,教授們並不希望讓學習分數成為錄取關鍵,也不會偏愛某種特質或個性的學生,而是會從這個人有沒有自然誠懇表達出真實的自我,從中判斷你適不適合這個系。他也提到,在面試時被問及「為什麼想念醫學系?」,他回答「因為從小喜歡看偵探小說,偵探破案需要從許多蛛絲馬跡去推論,而醫病其實也是這樣,要從各種細微的症狀找出真正生病的原因」,讓眾人對他印象極為深刻。

從賈子謙和王蘭芬的對談中可以發現,他和大家對於「好學生」的既定印象大不相同,不僅有許多自己的休閒娛樂,還很享受自由。賈子謙透露,自己很愛建中的自由跟放鬆,高中也是他人生最放鬆的3年。至於身邊有許多同學選擇出國念書,他坦言,確實會羨慕,但留在台灣念醫科,最大的優點是可以留在爸媽身邊。此外,他也表示,自己能夠把人生規劃安排得如此透徹,建中是很大的因素,「尤其是同學,大家對彼此的影響很大,如果有下輩子的話,我還想考回來建中念書」。

更多新聞: 「珍寶海鮮舫」上演神鬼奇航?香港海事處:船未沉仍在西沙海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