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電價漲定了? 民進黨團提4要求:台電虧損就是全民買單「不公平」
鄭運鵬說明台灣電價問題。(圖/擷取自民進盪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電價恐要調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表示,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由產官學等專家決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4)日召開輿情記者會,立委鄭運鵬表示,台電若是虧損就是全民買單,並不公平,但民進黨團贊成不調漲民生用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雨彈炸開!「雙北」大雷雨 14縣市大雨特報

針對電價是否調整一事,鄭運鵬今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輿情記者會中指出台灣電價現況,台灣沒有自有能源且低價,民生電價平均高於工業電價,以及公用售電業為台電專有,台電虧損就是全民買單。

鄭運鵬指出,台灣這幾年才積極發展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及占比很低的水力發電,煤、天然氣、燃料棒都不是自己的,電價平均每度2.38元,鄰近的日本每度3.65元台幣、南韓2.55元台幣、菲律賓4.61元台幣、香港4.7元台幣。鄭運鵬坦言,低電價不利於以價制量、節電,但台灣長期在低電價形成產業鏈,所以要調整電價不是這麼容易。

鄭運鵬說明,民生電價長期高於工業電價,住宅用電台灣是全世界第四便宜,最便宜是馬來西亞、墨西哥、中國,台灣平均是每度2.55元;工業用電是第六便宜,台灣每度2.44元,民生用電比工業用電貴了一成左右。鄭運鵬說,台電如果虧損因為是公營事業,嚴格講起來就會造成民生用電補貼工業用電,並不公平。

此外,鄭運鵬指出,公用售電業是台電專有,「台電虧損就是全民買單」,這幾年原物料上漲、運費上漲,台電是有大幅度虧損,虧損到某程度一定是政府補貼,因為不可能倒,也不可能售股給民間民營化,如果虧損是全民補貼,會變成用電少的人補貼用電高的人,不利於節電,也不公平。

鄭運鵬提及,其他國家有些有自有能源但還是漲價,美國電價漲了12.9%、中國漲幅達到上限20%、日本漲了32.6%、印度每州漲了1.5到18%、澳洲漲了98到189%、南韓預計漲5.6%、新加坡第一季漲了23.9%。

針對台電有可能會調整電價,鄭運鵬說,民進黨團有4個要求,第一個是照顧民生用電,贊成民生不調整,台灣疫情控制的最後階段,這段時間內需產業、小家庭生活上有困難;第二,穩定物價,全球波動CPI的確提高很多;第三,節約能源,上述三項在電價審議要兼顧,並要講得出道理。鄭運鵬也指出,必須強化電網,去年2次停電開始,大小層級跳電都會被放大,這是必須長期做的,夏日必須完全避免無預警大規模跳電,部分地區跳電包括小動物、工程導致或是找不到原因的,也都要注意,強化電網要讓大家有信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香伶批「桃園交通事故」六都之冠 鄭文燦:目前大幅下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