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病毒全球擴散! 突變程度比預期還要快

南美的哥倫比亞昨天也首度通報出現三起猴痘確診病例,猴痘疫情似乎正逐漸在全球擴散。葡萄牙的最新研究則顯示,這波疫情可能來自單一源頭,由不同個體傳播。而相較於3、4年前的病毒株,這波猴痘的病原體、突變程度竟比原本預期的還要快。

更多新聞: 比南美館殭屍更恐怖!「死亡博物館」展出全是真遺體 還有食人魔木乃伊

猴痘疫情持續擴散,葡萄牙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最新報告就顯示,這波猴痘病毒,比起2018、2019年的病毒株,基因型竟然約有50個不同之處,就是比原本的多了6倍到12倍,換句話說,突變速度要比原本的快上許多,病毒也疑似因此更容易傳播。

岡山理科大學教授森川茂指出,「病毒會逐漸適應環境,可能導致DNA變異累積,轉變為更容易感染人類的病毒,就會導致患者不斷增加。」

研究並指出,以現有病例判定,這波疫情都來自單一源頭,由不同個體傳播出去。其實,過去,猴痘多在西非與中非國家流行,但自今年五月開始,突然在英國現蹤,接著開始不斷傳播。而英國本土的疫情也不斷增加,過去一個月就累計出現800起;自6月15日算到6月20日,5天不到、病例更是暴增40%,堪稱是西部與中部非國家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地區。至於美國方面自5月17日出現首起病例後,5週也增加超100起。

不過,儘管目前全球已有至少48國、超過3200起通報病例,6月24日世界衛生組織仍說,歐洲各種夏季節慶不應該因為猴痘疫情而取消,只有強調,各國應做好預防病毒擴散的風險管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步步驚魂!烏克蘭50%領土遭俄軍埋地雷 官員嘆:掃雷至少花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