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退150年! 剝奪婦女墮胎權 拜登:悲劇錯誤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今天(台灣時間6月25日)以5票同意、4票反對,推翻近50年前,奠定美國婦女墮胎權利的《羅訴韋德法案》,將有關權利交給各州自行決定。屬於民主黨的美國總統拜登形容,這天對國家來說是「悲傷的一天」,估計有26州將跟進反墮胎,現在全美各地已掀起大規模抗議示威。

更多新聞: 男子搭訕遭拒惱羞「拿酒淋正妹」!抬頭竟是「泰拳國手」超慘下場出爐

抗議到晚間,亞利桑那州當局竟對示威人潮發射催淚瓦斯。而愛荷華這一頭還有卡車刻意無視遊行婦女,呼嘯而過。

愛荷華抗議民眾表示,「xxx。」

氣到炸鍋,火到最高點。因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6月24日做出歷史性決議,以5票同意、4票反對,推翻近半世紀前,保障婦女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消息一出,全美各地立刻掀起抗議。

反對民眾說,「這項決議駭人聽聞!」

支持墮胎權民眾說,「我很氣,氣炸了,戰役尚未結束,人民在50年前奮戰過,我想是時候重新再戰。」

以阿利托為首的保守派大法官,投票終止婦女在憲法上的墮胎權利,轉而交付各州自主決定。最高法院主要意見書批評,當年的《羅訴韋德案》從最開始就是錯誤,不僅論述薄弱,且造成破壞性後果。反對的3名自由派大法官則指出,很遺憾數百萬美國女性將喪失基本憲法保障。

支持墮胎權民眾表示,「我們不走回頭路!」

包括眾院議長裴洛西等民主黨人士群起批評,拜登總統也出面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說,「這對最高法院和國家而言是悲傷的一天,我認為最高法院此舉,體現了極端意識形態和悲劇性錯誤,最高法院使美國倒退150年。」

而高院決議一出,有26個州可能跟進禁止墮胎,其中13個州早在上個月(5月)通過所謂《自動生效法》,等《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就生效。

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說,「生命權獲證明,無聲者終於有了聲音。」

後續效應,恐怕是同性婚姻與避孕藥的取得都將被挑戰,保守派大法官湯瑪斯已呼籲,要「導正」過往判例的錯誤。

紐約示威民眾表示,「墮胎是我們的權利,我們不會放棄戰鬥。」

預料未來,有墮胎需求的婦女,將湧入支持的州尋求墮胎門診服務。

(民視新聞/林維彥、張永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熱!日本群馬縣伊勢崎市飆40.1度高溫 創國內6月最高溫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