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9年!當年洪仲丘案震驚各界 傳前旅長沈威志要退伍了將「轉文官」

因洪仲丘案,遭記申誡前542旅旅長沈威志,傳出將退休轉任國防部文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洪仲丘2013年在軍營被禁閉後猝死,當年引發不少社會關注,前542旅旅長沈威志刑事獲判無罪定讞,公懲會則認為他有行政疏失,僅給予申誡處分,軍方隨後也將他調任陸軍司令部計劃處長。近期,傳出沈威志通過轉任考試,退伍後將以文官身分繼續在國防部服務。

當年,準備在2013年退伍的洪仲丘,因為未經核准攜帶手機進入營區,遭送禁閉懲戒後猝死,該案引發議論;當時,桃檢將沈威志等18人起訴,監院則將沈威志等3人彈劾送交議處,刑事部分沈無罪定讞,彈劾部分僅有申誡處分。

根據《聯合報》報導,發生洪仲丘事件後,當時身為旅長的沈威志,以及對洪仲丘進行禁閉處分的269旅旅長楊方漢,兩人皆被調為陸軍司令部的「委員」缺,僅能領少將或中將本俸,薪水和過去相比短少許多。依規定,司令部委員在一年內,若未被派任新職就必須退伍,但由於沈當年官司在身又遭彈劾,軍方也不敢讓兩人退伍,直到2018年才任沈擔任計畫處長達4年。今年度上校以上軍官轉任公務人員考試於22日放榜,少將共錄取4人,其中,沈威志將轉任國防部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