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石斑魚爆借牌申報不實 陳吉仲喊「不要混為一談」:安全檢驗百分百合格
陳吉仲表示,不要把安全檢測百分之百合格,跟所謂的借牌混為一談。(圖/民視新聞)

中國以驗出禁藥為由突宣布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強調檢驗11家漁場都合格,但後續卻爆出「借牌」問題,漁業署昨天公布調查結果,確認2艘搬運漁船申報不實,各開罰15萬元並移送檢調。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日強調,不要混為一談,石斑魚內銷和外銷安全合格是必要要求,無論掛牌與否都要百分之百合格,而借牌是兩岸農產貿易在ECFA後有一些陋習。

更多新聞: 時隔9年!當年洪仲丘案震驚各界 傳前旅長沈威志要退伍了將「轉文官」

關於石斑魚爆出「借牌」問題,漁業署昨天發布新聞稿說明調查結果,確認2艘搬運漁船來源之養殖漁民與裝卸清單所載養殖漁民不符,各開罰15萬元,且因有申報不實行為,涉及刑法移送檢調。

陳吉仲今出席「寶島鱻魚鮮美一夏」國產養殖水產品展售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先前農委會說全部檢驗合格,但現在又爆出借牌一事。

陳吉仲指出,針對2艘活魚運搬業者,違反活魚運搬相關辦法,用最高罰款處分,牽涉到相關的登記不實部分涉及刑法,因此同步送檢調,對內管理絕對是用最高標準管理業者,呼籲全國漁民配合農委會跟漁業署,會全面對每一個養殖戶做好所有安全檢驗要求,確保所有石斑魚可以到國內外行銷通路都是高品質,而且百分之百安全。

陳吉仲表示,包括農藥、肥料登記都是實名制,所有水產品檢驗過去公布的,衛福部過去5年對上市後石斑魚抽取的檢測,百分之百安全,每一個都沒有相關檢出,漁業署對水產品每年檢測快1800件,連續10年共檢測18000件,合格率高達98.5%以上,去年是百分之百,會持續加強,再次呼籲所有消費者踴躍購買石斑魚。

陳吉仲強調,「這是兩件事,不要把安全檢測百分之百合格,跟所謂的借牌混為一談」,石斑魚內銷、外銷安全合格是必要要求,借牌是兩岸農產貿易在ECFA後有一些陋習,因為一些特定的養殖戶才能到對岸,才會有掛牌的情勢,但「不管掛牌與否,所有養殖戶生產的水產品安全一定要百分之百合格」,這是兩件事。

陳吉仲直言,全世界所有農產品、水產品貿易沒有像這樣的陋習在運作,面對中國已經沒依照國際遊戲規則,片面暫停石斑魚出口,會極力向日本、美國、紐西蘭市場積極開拓,這樣的情形以後就不會發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美館「地獄與幽魂展」開展首日 大批人潮頂豔陽排隊看殭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