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已提供石斑魚檢驗合格報告! 陳吉仲:請中國給一個正式回應
陳吉仲呼籲中國,我方在11場檢測完全合格後,提供他們檢測的科學根據報告,請給予一個正式的回應。(圖/民視新聞)

中國以驗出禁藥為由突宣布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強調,檢驗11家漁場都合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日受訪時表示,中國沒有提供完整科學報告跟證據,台灣也在11場檢測完全合格後,提供檢測的科學根據報告,請中國給予正式的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前入住台大加護病房 連戰今日出院返家休養

中國以台灣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為由,突然宣布13日起暫停輸入我國石斑魚,但農委會表示,檢驗11場都是完全合格,不過後續爆出2艘運搬船「借牌」且申報不實,漁業署各開罰15萬元,並移送檢調。

陳吉仲今出席「寶島鱻魚鮮美一夏」國產養殖水產品展售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這是兩件事,不要把安全檢測百分之百合格,跟所謂的借牌混為一談」,石斑魚內銷、外銷安全合格是必要要求,借牌是兩岸農產貿易在ECFA後有一些陋習,因為一些特定的養殖戶才能到對岸,才會有掛牌的情勢,但「不管掛牌與否,所有養殖戶生產的水產品安全一定要百分之百合格」,這是兩件事。

媒體追問時提及,檢驗報告發現這2搜漁船是5月12日將活石斑運到中國,但中國卻在6月10日、時隔一個月才說有問題。陳吉仲回應,中國只用E-mail來信通知,沒有提供完整的科學的報告跟證據,希望回歸農產貿易跟動植物檢驗的規定,請中國具體提供相關完整科學證據。

陳吉仲強調,我方有提供資料了,為了兩岸農產貿易順利進行,並顧及到所有糧食安全,請中方具體回應,我方在11場檢測完全合格後,提供他們檢測的科學根據報告,請給予一個正式的回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富邦悍將教練團再補強! 延攬前洋投羅曼任投手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