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淨零排碳貢獻心力! 台北新知以「婦女就業、循環經濟」創造新價值
台北新知以「婦女就業、循環經濟」創造新價值。(圖/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當全世界都在響應2050淨零排碳的目標時,雖屬於婦女團體之非營利組織﹣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也願意跟上腳步,在旗下成立新知工坊,企圖以婦女就業與循環經濟之社會企業運作模式,不僅為淨零排碳政策盡一份心力,亦為台北新知創造新價值。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陽氣過旺!南美館「地獄與幽魂」2度暫停售票 晚間場開放時間曝光

現任理事長蔣念祖回想四年前接任時是非常緊張害怕的,因為原本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的接觸並不多,僅加入會員及擔任理事兩年的時間,對於協會業務的推展尤其是對婦女議題的倡議,並不是很熟悉,所以一開始擔任理事長之時,幾乎都是緊抓著前理事長的從旁協助,以及協會同仁一起相互學習,慢慢才釐清協會該往甚麼方向前進。

蔣念祖坦白,「當了兩年理事長,才搞清楚協會各項業務,第一項是家庭照顧者,第二項是新知工坊,還有社區宣導生活法律方案」。於是該如何一方面謹守女人幫助女人的使命,一方面該以甚麼接地氣的方式穩紮穩打走下去,非常重要。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一向本於女人幫助女人的信念,守護著每一位需要幫助的女性,不管是被服務的家庭照顧者或者是在這裡安身立命的社工們、工坊姊妹們,都是身為理監事亟需拿出自己的混身解數,不管是人力、物力或財力,必須相當投入才行。

尤其是當企業都在講求企業社會責任「ESG」時,新知工坊需要來自企業的訂單就必須順著ESG的腳步調整,所以當前年疫情爆發,一次性口罩缺乏時,工坊的裁縫師就想到可以來製作布口罩,原本深怕疫情時間訂單短缺,卻因布口罩的發想,得到企業迴響,無意間訂單有了起色。

為淨零排碳貢獻心力! 台北新知以「婦女就業、循環經濟」創造新價值
台北新知以「婦女就業、循環經濟」創造新價值。(圖/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亦主動找新知工坊合作,在2020年疫情嚴峻之下,透過遠距視訊方式教導尼泊爾的婦女如何製作布口罩,由此,更讓新知工坊運作上,找出利用循環經濟運作模式,利用咖啡麻布袋、回收牛仔褲以及大工廠製作剩下的庫存布、邊布,成為製作商品的原物料,以B to B模式製作來自企業的訂單,如咖啡杯墊、一杯袋、電腦包、鉛筆盒、名片夾、萬用包、托特包,甚至連聖經書套、寵物袋都有。

2021年參加尤努斯社會企業獎比賽,不僅是唯一獲獎之婦女團體,亦學習更多社會企業經營上的理念,2021年更舉辦了第一場疫情下婦女經濟與照顧者權益保障的論壇,希望以訂單代替捐款,以循環經濟為理念,發揮協會的社會影響力讓全台灣或全世界都看到。

在今年為響應「淨零台灣 女力行動」2022年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開起「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的環島串聯,結合台北新知所屬社會企業-新知工坊、台東-蘭調織女,以及台南-多加思所,透過三地環島訪問串連方式製作影片,深度探討台灣女力如何透過社會企業與企業創新的概念,將二手布料,包括庫存布、裁切剩下的邊布、舊衣回收以及如何利用就地取材,像來自苧麻、海廢、海拾進行再製,成為經濟商品,再造婦女人生第二春的同時;也呼應政府2050淨零排放目標,共同於循環經濟並在零廢棄時尚中達成友善地球、循環經濟、零廢棄方面做出努力。

蔣理事長即將卸任,她打算打破傳統選擇裸退,不再協會擔任任何職位,希望協會的發展應該更好、更有前瞻性,接棒的人可以毫無顧慮地帶領協會更往進步之路前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便當3格配菜全是「這1味」她秒傻眼!網反讚:比三色豆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