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高峰會抗議聲中登場 聚焦烏俄戰爭、糧能危機

七大工業國高峰會26日在德國巴伐利亞小鎮艾默登場,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東道主德國總理蕭茲已經先後抵達會場,7位領袖將在3天會期內討論烏俄戰爭和糧能危機等議題,不過峰會照例引來抗議聲,超過4千人走上街頭示威、要G7領袖不要再光說不練,還與警方爆發小衝突。

更多新聞: 抗議聲中G7高峰會登場 聚焦烏俄戰爭等全球議題

慕尼黑街頭、警民對槓。超過4千人走上街頭示威,向七大工業國領袖嗆聲。

示威民眾說,「今天我們又來G7場抗議,因為什麼都沒改善。」、「如果你仔細看G7國家,他們就是利益擺中間其他擺兩邊。」

G7每次開會,必有抗議,而且訴求包羅萬象,這回也不例外。

非洲非營利組織人員說,「我們要向G7領袖強調的是告訴他們不行動人民會死。」

綠色和平組織人員說,「在山上點燃這個和平圖騰,是要向七大工業國傳遞和平訊息,明示要和平就要廢棄燃油。」

從糧荒到氣候變遷,示威目的不一樣,但共同點就是要G7動起來。

非洲非營利組織人員說,「不要再一直討論討論,現在是行動的時候。」

示威民眾G7不斷開會卻只有動嘴皮、光說不練,問題沒一個改善,逼得民眾只能次次來踩場抗議。雖然慕尼黑離會場有百公里遠,東道主德國不敢大意、動員近兩萬警力維安。這次高峰會選在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小鎮舉行,法國總統馬克宏、美國總統拜登專機先後落地、當局隆重接機。26日開議的G7高峰會將一連舉行3天,烏俄戰爭、能源和糧食危機是必談議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G7將展現相互合作真誠進行討論,以處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問題,以及包含物價政策在內的世界經濟,還有印太地區情勢氣候變遷等議題。」

G7之一的日本還受邀參加緊接在28號登場的北約峰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我將作為日本首相首次出席北約峰會,藉此進一步提升與北約的合作關係。」

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北約峰會,除了成員國,還邀請日本、韓國、紐西蘭和澳洲等太平洋國家領導人與會,媒體披露這次會議將把「對抗中國崛起」首次寫入組織指導原則,這是北約10多年來首度修訂戰略概念,不過一如G7,當地已經發起抗議、要和平、不要北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劉強東「京東套現」2個月爽領290億!疑是「20大」前做跑路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