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疫情反彈 習近平出席七一慶典添變數

港澳疫情反彈,香港已經連續11天單日新增確診超過1000例,澳門則是加強全民普篩,由於再過幾天就是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在當地疫情升溫的情況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親自赴港出席典禮,引發關注。

香港衛生當局25日通報,新增確診1794例,是連續第11天單日新增確診破千,其中兩條感染鏈,屯門海港酒家和富泰安老院,可能有關聯。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官員張竹君說,「富泰安老院2名感染工作人員於6月16日,分別曾到屯門海港酒家吃晚飯,或許和屯門海港酒家群組有關。」

除了香港,澳門疫情近日也升溫,當局23日開始進行全民普篩,並規定沒有採檢的民眾不能進入公共場所,檢測後確診個案增加到190例,當局宣布,將在重點區域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另外,到7月1日期間,非提供緊急服務的公共部門,以及娛樂場所將繼續關閉,餐廳也只能提供外賣。

港澳疫情反彈,但接下來就是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人來不來,引發關注。中國官媒表示,習近平將出席慶祝大會,但並沒有明說是要親自來港,還是以視訊現身,也沒有提及在港停留時間,外界認為香港疫情反覆,還有官員確診,官方語帶保留,顯示習近平赴港仍有變數。

其實自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已經有2年沒有出國,國際性會議都是透過視訊出席,如果他這次赴港,將是兩年來首次出境視察,有分析人士預期,習近平有超過一半的機率會來香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