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雲二型」無人機繞台一圈 滯空時間逾10小時

由中科院研製的「騰雲二型」無人機,昨天(25日)傍晚從花蓮佳山基地起飛,往北繞行台灣一圈後,於今天(26日)清晨降落佳山基地,除了繞行所有防空識別區,滯空時間超過10小時,打破我自製無人機飛行紀錄,立委直呼這是重大進展,學者也分析航程至少4500公里,範圍可涵蓋中國的中部戰區。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爆首例猴痘境外移入 蔣萬安籲陳時中:將疫情放在最優先位置

中科院研製的「騰雲二型」無人機,持續進行試飛測試,現在傳出已經可以繞台一圈、滯空超過10小時的好消息。「騰雲二型」無人機繞台一圈 滯空時間逾10小時這架「騰雲二型」無人機,週六傍晚從花蓮佳山基地起飛,先沿著東部空域北上,繞過西北ADIZ後,往南貼著海峽中線東側飛行,繞過西南防空域別區後再往北,最後於週日清晨降落,飛行時間長達10小時16分,打破我自製無人機的飛行紀錄。

立委(民)趙天麟說,「過去曾被質疑這個計畫能不能成功,這次可以連續滯空10小時以上,而且來巡我們的防空識別區,這是一個很重大的進展。」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從性能指標上來看,它的飛行將近11個小時,至少可以達到4500公里左右的一個距離,所以這象徵著這個無人機,它的航程可以涵蓋到,中部戰區的重要軍事目標,可以給台灣更多的縱深反制能力,可以打擊敵人的機場或是軍用設施。」

為對中國沿海偵蒐,中科院2018年啟動「騰雲專案」,以「騰雲二型」一號機為基礎,改良出現有的二號機,其擁有行日、夜間空中影像監視偵察,以及具電子參數偵蒐、電子干擾、氣象觀測等能力,除了敵情偵查,也可掛載天劍一空對空飛彈,具備部分打擊能力。「騰雲二型」無人機繞台一圈 滯空時間逾10小時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採用TPE331的渦輪軸發動機,這個跟美國的MQ-9死神無人機是同級的,所以它的酬載未來可以達到1500公斤左右,不僅是一些中小型的精準彈藥,像是地獄火等等之外,也可以搭載大型的反艦飛彈,延伸我國反制中國船團的作戰目標。」

作為我敵情偵蒐重要戰力,中科院將持續強化「騰雲二型」無人機性能,應對中方威脅。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若選新竹市也應請辭? 沈慧虹:帶職參選才叫腳踏兩條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