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最後倒數!15%民眾尚未完成「2管道」檢查是否成功申報、繳稅
綜所稅申報期限至6月底,截至21日為止,仍有15%民眾尚未完成報稅。(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林孟蓉報導

因應本土疫情影響,今年的綜合所得稅申報延長至6月底,不過根據財政部統計,至本月21日為止,仍有15%的納稅人尚未完成繳稅申報。財政部呼籲民眾盡快完成報稅作業,可以透過網路申報或是在臨櫃加開時段辦理,完成報稅工作。此外,也可透過2種方式,確認自己是否已經報稅成功。

更多新聞: 他納悶問「為什麼200元鈔票沒人用」?鄉民揭「1理由」是關鍵

報稅最後倒數!15%民眾尚未完成「2管道」檢查是否成功申報、繳稅
財政部提醒民眾加緊腳步報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年的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日期展延至6月30日,比起往年延長了1個月,不過還是有很多民眾到了月底還沒完成報稅。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21日為止,綜所稅完成結算申報件數大約為544萬件,佔去年總申報件數645萬件的84.34%,也就是說還有15%民眾尚未完成報稅。另外,營利事業所得稅已有超過90萬件申報完成,占總比例逾90%。

比照往年經驗,財政部今年在申報倒數階段依舊會加班處理報稅事宜,各地國稅局從6月27日至30日,上班日中午不休息,會加班提供收件及所得、扣除額資料查詢服務。申報截止當日6月30日也會延長收件時間至晚間7點,尚未報稅的民眾可得把握時間。

報稅最後倒數!15%民眾尚未完成「2管道」檢查是否成功申報、繳稅
國稅局積極宣導手機報稅。(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為了減輕臨櫃人員負擔,國稅局也積極宣導手機報稅,民眾只要進入電子申報繳稅網,驗證身分後填寫資料,同時可編修資料,再確認稅額,就可選擇繳退稅方式,申報完成後還要記得點選下載取得收執聯,短短幾分鐘,就可輕鬆完成報稅。

財政部提醒,「申報」和「繳稅」2大項目都要確實完成,民眾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確認自己是否已經繳稅完畢。

1.查詢是否完成申報
民眾進入「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網站後,輸入身分證編號和民國出生年後,即可查詢自己是否完成綜所稅申報,如果有出現「您已完成110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即表示申報成功、案件已成立。

報稅最後倒數!15%民眾尚未完成「2管道」檢查是否成功申報、繳稅
民眾可透過網站查詢是否成功申報綜所稅。(圖/翻攝自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網站)


2.查詢繳稅紀錄

民眾進入「綜合所得稅繳稅結果查詢」網站後,輸入身分證編號和民國出生年後,可以檢查繳稅紀錄。財政部指出,除了委託取款轉帳外,建議繳稅次日起第3個工作日再進行查詢。線上繳稅方面,也可利用「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自繳稅款紀錄查詢」網站來確認。

財政部提醒,綜所稅納稅義務人如果未依期限繳稅,每超過3日,須按應繳納的稅額加徵1%滯納金,逾滯納期限30日仍未繳納者,稽徵機關將依法移送強制執行。另外,自滯納期限屆滿的次日起,至繳納日止,納稅義務人須付滯納利息,利息依應繳納稅款,以中華郵政各年度1月1日公布的1年期定期儲金固定利率,按日加計徵收。

更多新聞: 小資女買60張00878!嗨曬配息「進帳5位數」網提醒1件事掀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