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以下、六類產業不調整 用電大戶均漲8.4%

經濟部考量燃料價格居高不下,造成台電營運壓力,因此拍板將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平均漲幅落在8.4%,同時考量民生物價穩定性,住宅1000度以下、小商店及低壓用電戶,以及受到疫情影響的6類產業及高中以下學校不調整,希望降低電價調整的衝擊。

更多新聞: 水曜日預告/比特幣市值暴跌50%:薩國財政崩 日通過木村花條款:藝人遭網霸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那為了適時反映成本,以支持國家供電穩定,以及台電的經營韌性,我想這是委員會裡面,所有委員最高的共識。」

千度以下、六類產業不調整 用電大戶均漲8.4%

國內電價終止連8凍,平均每度電價從2.6253元,調漲到2.8458元,漲幅8.4%。不過為了維持國內物價穩定,共有97%用戶不受影響。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我們推估會影響這個物價主要關聯的行業,事實上是被列為不調整的一個項目在裡面,另外一個部分就是對住宅的部分,我們其實是也調高不調整的項目的度數。」

除了1000度以下約1272萬戶小家庭不調漲,小商家、小工廠等低壓用戶,高中以下學校,還有受疫情影響的六大產業,包含農漁、食品、百貨、健身房、餐飲業等,一律不調漲。不過1000度以上家庭,超過部分調漲9%,預計影響36萬戶;產業特高壓用電大戶,則將調漲15%,共2.2萬戶。7月1日調漲後,高壓用電每度均價從2.69元漲到3.1元,特高壓則從2.23元漲到2.57元。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說,「煤價大概漲了3倍,氣價也漲了快1倍,1倍左右這麼多,以台電的財務狀況,事實上是撐不住這麼大的變化幅度,所以不得做這樣子的一個建議。」

千度以下、六類產業不調整 用電大戶均漲8.4%

畢竟台電燃料成本從去年到現在翻倍漲,目前累計虧損已達853億元。這回調漲後,財務壓力將減少290億元,因為影響幅度小,對整個CPI的影響約0.043%。

民眾說,「雖然現在景氣這樣子,但是漲電價還是合理,因為電價太久沒漲了。」、「最好是持平最好,不要漲最好。」

歷時3個多小時,電價政策終於拍板定案,希望能在鞏固民生物價的前提,確保台電能夠永續經營。

(民視新聞/易俐廷、呂中漁、郭文海、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產業用電大戶調漲電價15% 6產業高壓用戶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