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宣布全球基建計畫 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為期3天的七大工業國領袖峰會昨天起登場,俄烏戰爭與中國威脅是兩大焦點。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與G7夥伴共同籌措6000億美元、超過台幣17.8兆,投入全球基礎建設計畫,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各國領袖也趁峰會討論俄烏戰爭引爆的能源和經濟危機。

更多新聞: 吉他達人苦練1年用「免洗筷」彈奏 方式超怪但彈超好!神技萬人朝聖

美景之前排排站大合照,G7七大工業國領袖26號齊聚德國,召開為期三天的高峰會。首日美國總統拜登就宣布重大計畫,要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互別苗頭。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我們正式啟動,「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總金額目標為G7國家在2027年前,投入近6000億美元(逾台幣17.8兆)。」

美國拋磚引玉拿出2000億美元、超過新台幣5.9兆,各方領袖也跟進,歐盟要貢獻約新台幣9.4兆、德國約新台幣2500多億,日本也不落人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日本在未來5年,目標投資超過650億美元,大約1.9兆台幣,支持基礎建設與鼓勵民間投資。」

拜登特別強調,G7的全球基建計畫重視透明與夥伴合作,還有勞工與環境保護,雖然沒有點名,但顯然衝著中國而來,因為一帶一路一直被詬病害弱勢國家陷入巨額債務陷阱,而G7計畫主要資金籌措將來自私人投資。

另外,俄烏戰爭也是峰會一大焦點。英、美、日本和加拿大四國已率先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也打算對俄原油設定價格上限,限制俄國的能源收入。

CNN華府記者利普塔克說,「G7領袖他們想推動的是,要剝奪俄羅斯的原油收入,目前國際油價狂飆但儘管全球禁俄國原油,俄國原油收入卻是升高的。」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印度與中國已成俄國低價石油的大買家,俄國能源收入不減反增。

G7與印度、阿根廷、南非及印尼等受邀參與峰會的國家,27日討論俄國油價上限,要建立一個限制俄國石油收入的機制,也可望有助穩定國際油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當天也以視訊加入G7會議,G7也承諾長期支持烏國。

另外緊接著11月在印尼登場的G20峰會,成員國俄國也可能出席,但對此德國總理蕭茲表示,如果普丁出席,德方會再決定是否參加。

(民視新聞/林維彥、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持刀闖醫院猛刺男醫師滿地血 日本59歲無業男遭逮沉默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