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大戶電價漲15% 台泥董座:應提升能源效率

眼看國內2.2萬名工業大戶,從7月開始的電價就要調漲15%,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今天出席活動坦言,調漲電價確實對台泥有近億元的影響,不過燃料成本高漲是全世界的能源問題,而不只是台灣的問題,企業應該想辦法提升能源效率,而不是永遠指望政府保護。

更多新聞: 電費漲15%!他憂台積電「成本增80億」影響獲利 內行曝這2產業才慘

從每顆都有標準18摺的芝麻包,到每分鐘能摺好12.5件衣服的自動摺衣機,節省人力的背後,靠的就是大量電力,全台2.2萬用電大戶,7月起電價調漲15%,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坦言,確實影響不小。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說,「可能接近上億的影響,世界性能源繼續漲,台灣也跑不掉,政府也不可能永遠保護,所以也要想辦法,自己要把能源效率往上走。」工業大戶電價漲15% 台泥董座:應提升能源效率張安平認為,企業應該先檢視自身的能源效率,不能永遠靠政府保護,但金寶董座許勝雄說,漲3到5%較能接受,15%的幅度應該最好分批調漲,而台玻董事長林伯豐痛批,根本是處罰業者,要漲應該全民一起漲,就連中美晶董座徐秀蘭也說,漲幅遠高於預期,若不能加速節能,將調高售價。

工業大戶電價漲15% 台泥董座:應提升能源效率
中美晶董事長徐秀蘭說,「我們也理解到政府的困難,我們也沒有選擇,我們只好咬著牙就是要積極,加快速度節能,把這個電價漲的衝擊能夠降到最低。」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說,「明天再討論調薪的問題,最少6%左右啦,這個電價的問題我們會去衡量,可能少掉1%也不一定。」

電價調升可能衝擊員工荷包,不過政府針對受疫情較嚴重的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和健身房,實施電價凍漲,卻獨漏旅館業,全程參與審議會的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是因為邊境解封在即。工業大戶電價漲15% 台泥董座:應提升能源效率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說,「他們(審議委員)一直在講說,國門馬上要開封了,所以應該商務客觀光客就會來,你不要只有說你錢不夠的時候,要提高電費,很多的企業因為你的供電不穩定,造成他們生產線上更大的損失,這個也沒得求償啊。」

對於內需產業凍漲電價,商總表態支持,但同事也要台電9月提出供電報告,因為比起電價調漲,企業更在意穩定供電、別讓跳電成常態。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企業拚省電 東元節能業績增3成、今年挑戰4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