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傳未來5年續清零 中國網友:比北朝鮮落後

中國衛健委通報新增100起本土病例,其中84人是無症狀感染,相較前一天減少6人。但當局防疫、清零政策卻益發引人詬病,尤其北京高層竟對外媒透露,未來5年都要持續執行清零政策。對此,中國網友痛批,確診就封城、萬物都核酸,簡直比封閉的北朝鮮還落後。

更多新聞: 神秘北戴河會議?不止特斯拉禁入 秦皇島菜刀、剪刀「上鎖」遭限用

堅持防疫清零,只要有一人確診,就進入封城模式,疑似病例與密切接觸者則通通送往政府規劃的隔離區。中國當局近來就為此禁播了北朝鮮國家防疫短片,因為平壤主張,多數感染新冠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人以輕症為多,只有重症得去醫院就醫,與中國的主張明顯不同。對此,不少中國網友就忍不住哀嘆,就是封閉的北朝鮮都比中國要先進。

CNN記者說,「其中一則留言說突然間我發現,我們才是最可憐的。」與北朝鮮跨一江之隔的中國遼寧丹東市,已封城超過1個月,有人就拍到丹東防疫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居然把空氣監測機放到鴨綠江旁,以檢測北朝鮮飄來的空氣是否含病毒。

國營媒體則在沒有科學佐證之下,呼籲當地人不要到江邊,風大時要關窗戶,擔心從北朝鮮吹來的風會傳播病毒,說法引發外界質疑,但當局卻不願回應。中國的防疫政策是益發為人詬病,像是上海,6月初結束2個月封城後,至今竟還有多個社區被封閉,不少人為此抗議,不過當局卻迅速把示威民眾押上車帶走。

民眾氣炸,但最終也是無可奈何。防疫清零讓人崩盤,上海當局還規定,每人每天都要進行核酸篩檢,否則是寸步難行。CNN記者說,「不是只有人被無情地篩檢,網路短片有流浪貓、狗狗、郵件包裹、海鮮污水,還有新生兒的新冠檢測影片都很紅。」

其實國際衛健官員已說過,從動物或從物品表面染病的風險是微乎其微,但中國防疫人員是根本沒在聽,至今持續到處清消。傳染病專家歐斯特荷姆說,「這種「表演式抗疫」沒有任何科學根據,從表面傳播的風險充其量只是理論,目前甚至無法測量,這沒有用又毫無意義,並讓人分心,哪裡才是真正根源,清零政策簡單來說就是沒用。」

其實,北京堅稱清零是因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主張,即使政策違反科學,再次顯示中國的政治確確實實凌駕於科學與邏輯之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恐釀開戰來最嚴重平民死傷!俄彈襲烏國千人商場 倖存者崩潰:是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