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逢嚴重乾旱 UN:710萬人面臨饑荒

東非國家索馬利亞,正面臨有紀錄來最嚴重乾旱。連續四個雨季降雨不足,加上進口小麥等糧食、能源,受俄烏戰事拖累價格飆漲,聯合國預估將有約710萬人面臨饑荒。而國際人道應對計畫資金短缺,讓困境雪上加霜。

更多新聞: 烏俄戰爭蝴蝶效應 加劇東非索馬利亞缺糧危機

因母親營養不良,提早一個月出生的雙胞胎,只撐了一天就撒手人寰。東非索馬利亞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乾旱,連續四個雨季毫無斬獲,聯合國預估今年年底將有710萬人,面臨嚴重饑荒。離世雙胞胎奶奶阿布達拉說,「這是我好幾年來看過最糟的乾旱,幾年的乾旱讓我們失去所有牲畜,我們曾試圖依靠山羊存活,但牠們最終一隻隻死亡,我們只能離家去找附近的水源。」

大地一片荒漠,氣溫始終炎熱,農作物牲畜無法存活,索馬利亞的兒童死亡率持續飆高。根據聯合國統計,至少29%五歲以下兒童,嚴重營養不良。而俄烏戰事,也在這掀起蝴蝶效應。聯合國糧食計劃署雅各布說,「目前索馬利亞最根本危機,是氣候變遷造成的是乾旱,但俄烏戰事帶來的影響是,食物和燃料等價格急劇飆高,我們必須花費更多金錢,才能獲得以前取得的資源非常的多。」

高度仰賴進口的小麥等糧食和民生相關能源,都受俄烏戰事拖累價格飆漲,部份食物價格已經貴了40%,就算民眾變賣家產也無法負擔。此外,國際援助資金短缺,讓危機雪上加霜。

聯合國農糧署內維爾說,「索馬利亞的人道主義應對計畫,資金只來了15%,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錢。」不只索馬利亞,聯合國糧食計劃署警告,整個非洲之角地區,今年年底陷入嚴重饑荒的人數,恐怕將從目前的1400萬人,增加到2000萬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乘客超愛問「現在飛到哪裡了」 空服員無奈坦言:都是騙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