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心連4天飆破35度 恐缺水又缺電

日本多地連日高溫,像是東京都心,破紀錄連續4天飆破35度,「猛暑日」使得用電吃緊,但現在不只缺電,恐怕日本還將迎來大缺水,氣象廳宣布西日本梅雨季結束,有些地方比往年早了20天出梅,降水減少導致水庫缺水,已有超過10處水庫開始限水。

日本九州南部、東海、關東甲信等境內大部分地區,梅雨季結束,與往年相比,各地提早10幾至20幾天不等,嚴重衝擊水庫蓄水量。

當地農民說,「乾旱會影響作物生長,迫切需要降雨現在就需要。」

農民憂心忡忡,因為看看四國規模最大的水庫「早明浦」,雨季期間水庫蓄水量竟只有34.9%,往年同期,水位應有8成6,等於少了超過一半,雖然尚未影響當地用水,但政府已先預防性減少部分水庫35%供水量。截至27號,九州、中國地方,與四國,已有10處水庫限水,氣象廳預測,未來10天,西日本不會有太多降雨。不只缺水,雪上加霜的是,連日高溫導致缺電。

能源廳電力基盤整備課課長小川要說,「明天又是酷熱的一天,民眾應在下午3點到8點間,盡可能節電,但應繼續使用空調預防中暑。」

日本政府對東京電力公司管轄區,發布「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實際走在東京淺草寺,拿出溫度計測量,28號飆到攝氏35度,等於東京都心已連續4天,達「猛暑日」等級,破近150年來6月最高溫紀錄。

民眾表示,「想到夏天才剛開始就覺得很擔心。」

東北和北海道電力,29號備轉容量率還是可能降到5%以下,因此當局發布「供電窘迫預備情報」,要民眾和企業預做準備,同時預告推出集點節電鼓勵方案。

經濟產業大臣荻生田光一郎說,「要讓更多的國民和企業,有效率的利用電力,只要參加各家電力公司的節電計畫,就會採取減免電費負擔的新措施。」

加入節電計畫的家庭或企業,最多可得到等同2000日圓,約合台幣444元的節電點數補助,計畫8月開跑。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