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疫苗來了!建議接種2劑、限打莫德納

ACIP預防接種組最新宣布,除了5~11歲兒童,兩劑打完間隔5個月,可打第3劑追加,以同廠牌為主;出生6個月到5歲的嬰幼兒,也該接種兩劑,施打間隔4~8週以上,不過廠牌目前只有莫德納,力拚7月中旬開打,許多家長就怕校園群聚染疫,大多考慮讓小孩完整接種。

鼓起勇氣來打針,一早就有家長帶著小孩來打疫苗,ACIP預防接種組宣布,除了5到11歲兒童,確定要打第三劑;出生6個月到5歲的幼童,也應該接種兩劑,力拚七月中旬開打。學生家長說,「如果到時候五個月之後,還是有其他感染機會的話,那我們就會依照專家的建議。」、「他就要上國小了那人可能會變多,對啊所以我覺得,多打一劑可能會比較好啊。」

就怕校園群聚染疫,家長大多希望小孩完整接種,對於幼兒族群,專家建議一二劑施打間隔、4到8週以上,廠牌目前只有莫德納;另外,5至11歲兒童則建議,兩劑打完間隔5個月,可打第三劑追加,不過以同廠牌為主。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姜冠宇說,「我們的(兒童)腦炎機會在0至6歲,其實比別的國家都還來得高,防範這些小朋友,持續在我們走向共存的時候,降低他們的一個發生重症,而且又是急促,無法逆轉的這些疾病風險,我想還是要盡量給他們去施打疫苗,這個很明顯已經純粹利大於弊了。」

降低腦炎等重症風險,醫師也要家長別擔心,心肌炎等不良反應,在11歲以下發生機率、比青少年低。萬一確診染疫,更不能輕忽長新冠影響,指揮中心統計,兒童常見神經系統或心肺相關後遺症。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如果在急性期病情比較嚴重的,或者這些小孩是有一些慢性病,譬如說腦性麻痺,慢性的神經肌肉疾病,免疫力不好的,這些還是比較容易(出現)長新冠。」

至於確診者是否該打疫苗?專家建議最好打滿三劑,確診3個月後,沒急性症狀就能依照間隔接種,而第四劑接種對象,也擴大納入機場港埠、居家檢疫、機組員和社福照護等工作人員,加強保護力。

(民視新聞/陳子凡、陳聖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