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4萬4 莊人祥:7月底單日有望低於萬例

今天單日確診44379例,原本外界預估6月底就會低於萬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可能要到7月底,但緊接著BA.4、BA.5變異株可能8月將有本土案例。下午也證實,採購6百萬劑Novavax,月底將先到貨50萬劑,最快7月14日開打,鼓勵擔心疫苗副作用的民眾選擇!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6月21號禮拜二,五萬六,五萬六千三百三十九,那降低了百分之21,大致上每個禮拜都降低,大概八萬左右。」前一天本土確診首度降到兩萬多,隔天又升回4萬多例,指揮中心莊人祥喊話每周總數都下降,但也坦言月底單日萬例以下希望幻滅。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也許可能要到七月底啦,就是說可能這個下降速度,沒有像大家想得那麼快。」目前國內流行的還是OmicronBA.2,但上周境外個案,定序結果BA.4、BA.5已經過半,國門威脅越來越大。入境從原本的每周限1.8萬人,6月15日檢疫放寬為3+4之後,入境上限也調高到每周2.5萬人,莊人祥大膽預估,8月亞型變異株可能就進入社區。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看來可能是在八月左右,八月以後才有可能,有可能的一小波啦。」

也因此,相關配套措施是否再放寬?指揮中心認為,至少要再觀察一個禮拜,也呼籲國人繼續戴好口罩,打滿3劑或4劑疫苗!最新一劑涵蓋率91.26%,二劑83.17%,三劑70.05%,正式突破70%!採購2百萬劑Novavax,6月底首批50萬劑也將到貨。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應該是在7月14號以後,才有可能提供給這個民眾接種,連施打一劑都覺得會怕怕的話,那也是可以試一試這個,NOVAVAX這一支疫苗,那它的副作用一般而言,就是屬於比較少的這種。」和高端一樣使用次單位蛋白技術,副作用少!18歲以上,開放混打,再提升整體疫苗涵蓋!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