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明起大改點 「摺疊門莒光號」走入歷史

為提升服務品質,台鐵引進EMU3000型城際列車,及EMU900型電聯車,將從明(6月29日)日大幅度改點。其中超過50年歷史的「摺疊門莒光號」,也將走入歷史,28日下午,從七堵發車抵達新左營的最後一班列車,吸引不少鐵道迷來告別。

橘黃色拼貼的列車進站,今天的主角,是陪伴大家走過半個世紀的〝摺疊門莒光號列車〞,週二下午從七堵出發,抵達新左營,完成生涯最後一次值勤,鐵道迷們好不捨,來到月台與它合影告別。

乘客說,「回外婆家就是搭這班車,所以說回憶對我算滿深。」、「之前復興號退役的時候沒有拍到有點遺憾,所以想說這次摺疊門莒光號要退役,可以來紀念一下。」、「這個門就是他就是自己開,乘客上下車自己扳。」

以後手動開車門的體驗將不再。台鐵引進EMU3000型城際列車,及EMU900型電聯車,擴大投入營運,自29號起進行時刻調整,本次改點後也將全數淘汰摺疊門莒光號,28號下午,由七堵開往新左營的521次列車,也將成為摺疊門莒光號的最後一班車,台鐵將車頭車尾,都掛上復刻頭牌,也開放瞭望台供乘客紀念。

列車長說,「這個車已經陪大家這麼久了,三四十年了多少都會有點不捨,希望最後一趟乘務,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就好。」

乘客說,「就想說最近有車要退役就給他拍一拍。」

還有乘客拿著自己的畢業別針,與摺疊門莒光號一同慶祝,要替列車進行畢業典禮!另外為了因應疫情趨緩的交通需求,台鐵宣布自7/1號起將恢復40個班次;而7/13號起,也將恢復38班列車,後疫情時代的交通,也將逐步恢復正常。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