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國逼退台籍成員 吐瓦魯退出UN海洋大會

中國再次出手霸凌台灣!2022聯合國海洋大會正在葡萄牙舉行,我國友邦吐瓦魯組團參與,團中也包含3名台灣成員,沒想到中國因此施壓吐瓦魯,要求將台籍成員剔除。不過吐瓦魯沒有因此退卻,吐國外長直接退出代表團、拒絕出席大會,以抗議中國打壓台灣。

更多新聞: 陳時中選台北市長?財經網美敲碗羅一鈞「做這事」網歪樓笑翻

總統蔡英文(06.20)說,「吐瓦魯是台灣的太平洋友邦中,最早建立邦交的國家,我們非常珍惜彼此的情誼,台灣和吐瓦魯都是熱情良善的海洋國家,吐瓦魯長期在國際上為台灣仗義執言。」強調台灣跟吐瓦魯43年的邦誼深厚,日前接受吐國新任駐台大使潘恩紐的到任國書,蔡總統感謝吐國不斷為台灣發聲。而如今面對中國打壓,吐國也以行動力挺台灣。

不滿中國逼退台籍成員 吐瓦魯退出UN海洋大會
2022聯合國海洋大會正在葡萄牙舉行,身為太平洋島國的吐瓦魯也組團前往,團中還包含3位台灣成員。然而外媒爆料,中國藉由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的身分,威脅吐國剔除台灣成員,否則參與資格將被撤銷。吐瓦魯沒有因此退卻,原定要出席大會的、吐國外交部長柯飛,直接決定半路折返,和3位台灣人一起退出代表團,對中國的霸凌行為、表達抗議。
不滿中國逼退台籍成員 吐瓦魯退出UN海洋大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台灣當局慣於在國際上搞「小動作」,其所謂人員自降人格,甘當別的國家的隨從,企圖擠進聯合國海洋大會,這只能自取其辱。」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說,「外交部強調中國任意施壓會員國的行為,只是再次顯露了他們的「惡劣本質」,我國政府將持續與友邦以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反制中國在聯合國,不斷擴張的惡意影響力。」
不滿中國逼退台籍成員 吐瓦魯退出UN海洋大會
​​​​​​​​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2021.11.09)說,「我們必須採取大膽行動,才能守住明天。」去年11月,柯飛捲起褲管,站在海中向聯合國氣候峰會發表演說,傳達吐國奮力對抗海平面上升問題的態度,引發全球關注,也讓他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這回吐瓦魯外長情義相挺台灣,展現出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決心。

(民視新聞/葉霈萱、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洪世芳任國家人權博物館長 李永得:向國際推廣台灣人權發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