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試駕|拳腳俐落智勇雙全 法國小獅Peugeot 2008仍是我們的心頭好

大多數人只要提到法國車,通常就有種操駕凌厲乘風破浪的即視感,當然,早期的妥善事件至今也深植人心,當上汽車編輯幾年下來,當只要有人提到法系車就會有種能駕著它稱霸山林的妄想,但這想法卻通常只停留不過一分鐘之久,然而,我們應該學著放下過去的刻板印象,誰又能想像如今豐田也能推出與性能為伍的GR系呢?

而今天的主角Peugeot 2008與它共舞數日,我輩在此拍胸膛保證這位來自法國的小將仍是那樣威風,腳下功夫拳拳入肉之外,而多年令人詬病的組裝又或著是內裝鋪陳,經過全新世代演練的Peugeot 2008,的確散發出它車前所未有的法國味。


獅牙當道

不知道你跟我是看法否一樣?這看似相當囂張跋扈的大燈,在廠方工程師大膽的將經典獅爪識別融入了獠牙般的日行燈,除了帥氣十足之外也相當吸晴,Peugeot用上了全新家族設計語彙,以前衛風格正式突破了自我侷限,2008的緊湊車身比例來的相當別緻,而滿佈肌肉紋理的線條是設計師毫不客氣地大方施捨。或許,2008是我輩看過品牌中最具有獅王獨天氣息的Peugeot物種了。

姣好顏值不過是Peugeot一如往常的合理發揮,就我看來內艙那副裸視3D的QUARTZ 3D立體投影式抬頭顯示儀錶板,再配上就手的低角度小徑方向盤堪稱人車合一的表率,而身旁那隻電傳線控排檔桿無論在角度及高度上,相信各位身強體健的男子們理應熟識(逃),我是說開過3008或是5008的獅粉們理應透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才不,建議後天選配坐骨神經傍身的朋友真要來試它一試,我當然說的是2008 GT配上的賽車座椅,包覆性並非我捧他上天的主因之一,腰部支撐的輕輕柔柔如同在母親懷裡安心,絕是我難以與它斷捨離的最大關係,為了各位安居樂業幸福順心,買套GT冠名的2008是上上之選吶!

認識小獅子從駕馭開始

再來就是提提黑科技的部分了,Peugeot 2008裝載一具集團內常見的1.2升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全新陣容皆使用了新世代EAT8八速變速箱,雖說三缸內燃機少不了所謂的物理震動原理,但2008的怠速上確實會給予比較明確的碎震表現,但瑕不掩瑜,身懷155ps(114kW)/5,500rpm的最大馬力及24.5kgm(240Nm)/1,750rpm峰值扭力的超然數據,完整地將品牌性格直白表露無遺,隨著油門深淺引入車室的低沈獅吼聲響果真過癮十足,運動模式就如同將懶散的幼獅一棒吓醒,隨之而來的精神抖擻可說表現得可圈可點。

講白了,起步加速輕脫外加尾速續航強勁,而小徑盤面帶來極為靈敏的轉向及指向性堪稱完美落地,尤其那後軸半拖曳臂更是獅群中的經典絕響,直路表現的沈穩細膩萬分,彎點卻又能加入幾分調皮元素卻不失於掌控,這也難怪大家都說山道是Peugeot的手到擒來了。

電控再進化

這次的小靚眼之處在於內建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還記得這套系統初嚐回憶是在308上,當時青澀的表現仍猶記在心,不過兩年短短光陰,在廠方的多次優化下,無論在監測前車動向及車道維持的力道輔助,在2008控管下能充分給我一種安全感受,即便是曲點較大的彎道中仍夠扎扎實實的保持軌道正中,這對於以往電系較弱的法國品牌來說是值得我們拍掌叫好,要雞蛋裡調骨頭的話,希望未來在控制桿上的盲操作能有更親人的邏輯性。



圖文撰稿:R Star Camera/球褲攝影室

SanjiNoir 黑侍樂讀Facebook粉絲團


本文轉載自:SanjiNoir 黑侍樂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