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竹市成為紐約長島蘇福克郡「首座友好城市」 他奔走為台灣盡心盡力

新竹市成為紐約長島蘇福郡首座友好城市。(圖/江明信授權提供、擷取自林智堅臉書)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重創全球,2020年開始,許多外交上的拜訪都因為疫情取消或是延後,但外交時時刻刻不能鬆懈。在紐約台僑HELLO TAIWAN推廣大使江明信與楊承融於某次活動與蘇福克郡(Suffolk County)執行官史蒂文‧貝隆(Steven Bellone)交換意見後,經過來回溝通以及市府相關作業,新竹市成為紐約長島蘇福郡首座友好城市。

居住在美國紐約長島的台灣僑胞,同時是HELLO TAIWAN推廣大使的江明信與楊承融,在某次當地的活動中,蘇福克郡執行官史蒂文‧貝隆表示對台灣的讚賞,想將第一座友好城市留給台灣,於是HELLO TAIWAN便開始協助挑選適合的城市。

紐約州長島蘇福克郡(Suffolk County)執行官史蒂文‧貝隆(Steven Bellone)。(圖/江明信授權提供)

蘇福克郡(Suffolk County)位於紐約長島最東邊,占地2,360平方公里,人口數為1,526,344 (2021年7月為止),家庭年所得中位數高達105,362美元,為全美前30名高收入的郡,也擁有包含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在內,超過20間以上的大專院校。長達1,580公里的海岸線也促成其擁有全美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場域,主要產業為觀光,綠能及高科技。

綜合以上的特色,江明信認為,擁有台積電總部、新竹科學園區、17公里海岸線以及清華大學與陽明交通大學等研究單位的新竹市為最適合的城市。於是楊承融便聯繫了熟悉並推動許多台美友好城市的美國馬里蘭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商學院副院長丁弘彬教授,開始了兩個城市的初步交流。

江明信與史蒂文‧貝隆(Steven Bellone)交換意見。(圖/江明信授權提供)


貝隆表示對台灣的讚賞,將第一座友好城市留給台灣。(圖/江明信授權提供)

一開始因蘇福克郡從未與其他城市簽過友好城市的協議,所以遲遲不知該如何進行,所幸丁教授即時的經驗分享與範例供其參考,確認了整個協議的流程。新竹市府方面,市長林智堅與副市長沈慧虹第一時間就表達了高度的興趣,並由民政處蕭明恩科長與林妍珺為此案的窗口。

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中間雖然經歷了疫情的衝擊,但新竹市府團隊還是快速的簽訂了合作意向書,林智堅更表達在文化、教育、貿易、長照醫療、智慧城市、行政事務、體育、歷史及高科技方面都可以有所合作的意願,也期待疫情過後,雙方可以有實體上的互動。

這次的友好城市簽訂,就如同江明信在受訪時說到,「外交從來都不單單是政府的工作,台灣人在不同岡位上,都有機會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台灣正在和世界做朋友,期待有更多人一同為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做努力」。

疫情嚴峻時,台灣寄送的口罩及時援助。(圖/江明信授權提供)


各種場合都可見江明信西裝筆挺配著「台灣」字樣領帶,為台灣外交努力。(圖/江明信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快新聞/全美前30高收入城市指定與新竹市合作! 「雙城」重視綠能、高科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