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偉哲北上出席憲法法庭 爭取西拉雅族回復原住民身分
台南市長黃偉哲北上出席憲法訴訟言詞辯論庭,爭取西拉雅族回復原住民身分。(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西拉雅族人針對無法取得平地原住民身分提出行政訴訟,更一審認為原民法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今天上午進行言詞辯論,台南市長黃偉哲北上出席憲法訴訟言詞辯論庭,他表示,從與會各方的陳述意見看來,大部份都認同西拉雅族的原住民身分,但有關權益等問題仍待立法保障。

更多新聞: 劉孟捷鋼琴獨奏會7/7國家音樂廳登場 「凝思.天問」與神對話療癒身心靈

黃偉哲上午前往台灣高等法院,出席西拉雅身分法憲法訴訟言詞辯論庭,為恢復西拉雅族的原住民身分及爭取權益請命。黃偉哲表示,原則上會尊重大法官的解釋,但從今天與會各方的陳述意見看來,大部份都是認同西拉雅族的原住民身分,但有關權益等問題仍待立法保障。

黃偉哲指出,原住民的身分血統是先於憲法、法律存在的自然事實,因此,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是與生俱來,必須受到保障,並非由國家賜予,不應該因為當時未申請行政登記就喪失應有的身分。現行原住民身分法關於平地原住民身分的認定,以行政登記做為身分取得要件,明顯違反憲法保障平等原則。

黃偉哲在參加憲法法庭辯論庭後表示,在庭內聽各方陳述,包括原民會的陳述,及申請釋憲機關的陳述,其實大家都是認同原住民的平埔族,尤其西拉雅族的原住民身分,但牽涉到其他相關權益問題,牽涉到立法,這部分與身份認同是兩件事,原則上尊重大法官在憲法法庭上所做的決定,但從各方的陳述意見,也看到一個方向。

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白惠蘭Salau Kaljimuran說,西拉雅族人為爭取恢復原住民族身分,歷經20多年的努力,在今日憲法法庭言詞辯論中,開啟一道曙光。台南市政府及西拉雅族人共同期盼,憲法法庭最終對西拉雅族身分的解釋結果,能還給族人應有的身分權,以彰顯轉型正義及人權保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市議員邱俊憲確診 中午燒到38度、咳嗽喉嚨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