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孟捷鋼琴獨奏會7/7國家音樂廳登場 「凝思.天問」與神對話療癒身心靈
劉孟捷鋼琴獨奏會7月7日國家音樂廳登場。(圖/民視新聞翻攝)

歷經兩年多的全球疫情席捲,台灣最近終於逐漸脫離嚴峻期,許多人因為疫情衝擊,產生不少身心靈的變化;尤其在後疫情時代,甚或是必須要和長新冠共存的未來,身心靈的療癒和維護,更是一項迫切且刻不容緩的課題。鋼琴名家劉孟捷7月7日晚間7時30分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奏,帶來一場兼具冥想與絢爛的獨奏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偉哲北上出席憲法法庭 爭取西拉雅族回復原住民身分

音樂,是無文字的語言,一直以來被視為舒緩情緒的良方,西方許多研究也指出古典音樂其獨特的療癒性,對憂鬱有所幫助;除此之外,音樂,更是與天地共感的靈性溝通。在這疫情壓迫情緒的時代,『凝思.天問』這場獨奏曲目,不僅反映在現實生活裏面,也和鋼琴名家劉孟捷的人生經歷息息相關。

曾因罕見免疫系統病變而癱瘓,鋼琴名家劉孟捷在與疾病共處時,無可避免地去問這些問題:「真有上帝嗎?祂在哪裡?祂的旨意是什麼?」在思考它們的同時,自然也接觸許多關於靈性的研究。

透過音樂和神明對話,劉孟捷也透過演奏這樣的作品,來表達對靈性的思索與感觸,舉例來說,此次演出的梅湘的《聖嬰耶穌二十凝視》,可以在西方基督宗教的神學靈感裡,見到許多的東方神祕主義,也讓劉孟捷體悟到,所有宗教其實都是相通的,梅湘的音樂雖然從天主教出發,結果卻是普世的。

鋼琴名家劉孟捷以其長年思索體悟,精選最具精神性的不朽名作,從巴哈、蕭邦、李斯特、法朗克,一路延伸至二十世紀杜提耶與梅湘兩大巨擘,呈現這場曲調優美絕倫、聲響瑰麗出奇、情懷深刻獨到,兼具冥想與絢爛的獨奏會。陷入疫情而焦慮的人們,藉由聆賞『凝思.天問』,或許也會有不同的啟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新冠症候群影響是全身性的! 一次看懂有什麼症狀、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