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AV女優入圍日本文壇最高殊榮芥川賞 東大碩士、記者等超狂經歷曝光!

前AV女優鈴木涼美入圍日本文壇最高殊榮「芥川賞」,她的超狂學經歷引起話題。(圖/翻攝自suzumisuzuki IG)

國際中心/張婷瑗報導

象徵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的「芥川賞」日前公布入圍名單,首次5位入圍作家均為女性,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曾擔任AV女優的鈴木涼美,她不僅是東京大學碩士高材生,還曾任職《日本經濟新聞》記者,傳奇經歷一曝光,瞬間引起熱烈討論。


鈴木涼美曾是AV女優。(圖/翻攝自suzumisuzuki IG)

現年38歲的鈴木涼美外型亮眼,出身書香門第、家境優渥,父親鈴木晶是日本法政大學名譽教授,母親為知名翻譯家灰島佳里,她在就讀名校應慶大學期間,開始從事酒店公關,進而被挖角拍AV,並在20歲以藝名「佐藤琉璃」出道,入行3年期間,累積多達70多部AV作品,不過,鈴木涼美卻開始感到迷惘,發覺自己並非想要成為AV女優,因此在2008年宣布引退。

鈴木涼美引退後改當作家。(圖/翻攝自suzumisuzuki IG)

鈴木涼美引退後,不僅在東京大學就讀研究所碩士學位,還把自身的拍片經驗寫成論文,用文筆為性產業貢獻一份心力,並在2009年進入《日本經濟新聞》擔任經濟線記者,直到2014年離職專心寫作,她在2013年的著作《AV女優的社會學》,便是改編自學生時期的碩士論文,目前也已出版了超過8本小說及散文集,其中《資優》一書講述酒店女公關與重病母親之間的親情聯繫,藉由揭開底層人物的真實生活而獲得高度評價,入選2022年日本文壇最高殿堂「芥川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