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洗衣服省錢是真的! 餐廳「時間電價」月省1萬4

電價調漲,從7月一號開始,不管是住宅用戶、還是店家,每月用電超過一千度就要調漲9趴電價,全台約有36萬戶會受影響,想要省電費,台電建議:可透過時間電價來省荷包,而且有餐廳業者用時間電價,一個月省下一萬四千塊!

更多新聞: 晶技石英元件切入低軌衛星 全球車用市占率拚15%

冷凍櫃和冰箱是不少餐廳必備,用來確保食材新鮮,以這間餐廳來說,就有10台需要24小時運轉的設備,加上6台冷氣,一天至少得開12小時,加上一台大型烤箱,讓鄭老闆光是今年5月的用電,就高達9360度。

餐飲業衝擊大 6冷氣+1大烤箱月耗電9360度

餐酒館老闆鄭訓宇說,「因為時間電價,它會讓我們餐廳在電費上面,至少是可以節省30%以上的電費,因為我們餐廳來講,它其實很多設備是24小時運轉的,包含像是冰箱製冰機,它會去區分離尖峰時間,然後分別去計價。」

用時間電價省荷包,以這間餐廳來說:9360度電,原本要繳4萬4221元,錯開尖峰用電,集中在離峰時段營業,讓他只要繳3萬380元,單月現省1萬3841元,根據台電簡易型時間電價二段式,除了基本電費,流動電費平日早上7點半到晚上10點半,要價4.23元起跳,其他離峰時間,每度1.73到1.8元,全台目前除了2.5萬高壓用戶強制使用,還有約21萬低壓用戶也來申請。

餐飲業衝擊大 6冷氣+1大烤箱月耗電9360度

台電配售電事業部業務處副處長鍾思思表示,「如果你每個月用電量,在700度以上的話,那你可以去考慮,選擇我們時間電價的這個方案,我們在我們的官網上,其實針對這個部分,也有提供一個評估的小程式。」

簡單來說,只要時間電價,夏月的尖峰時間、非尖峰時間和離峰時間錯開,以每月使用兩千度的家庭來說,電價可以從10362元,降到6275元,省下近40%的電費,想要省荷包,只有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法、可以更省錢。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SEMI發表車用晶片指南 宣明智:讓世界知道台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