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不再反對 芬蘭、瑞典將入北約

北約峰會昨天(6月28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西班牙國王親自致詞並宴請與會政要,而在峰會正式登場前,北約秘書長證實,土耳其與芬蘭和瑞典領袖歷經4小時的會談,終於達成協議,不再反對兩國加入北約,預計北約領袖今天就會正式邀請兩國入會,北約強調不會畏懼俄羅斯威脅,大門始終敞開。

更多新聞: 加入北約有譜 土耳其不再反對芬瑞兩國加入
土耳其不再反對 芬蘭、瑞典將入北約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我很高興宣布我們達成協議,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鋪路。經過共同戮力推進,土耳其同意支持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歷經數星期的外交斡旋和4小時的領袖長談,土耳其終於點頭放行。土耳其不再做擋路虎,自然是有條件,北約秘書長證實3國已經簽下備忘錄,北歐兩國允諾解除對土國部分武器禁令和合作打擊恐怖份子。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芬蘭和瑞典已準備好要與土耳其,處理可疑分子的遣返和引渡要求,但引渡程序必須符合歐洲人權公約相關法規。」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我不要空話我要具體成果。」

土耳其不再反對 芬蘭、瑞典將入北約

自芬蘭、瑞典兩國有意加入北約開始,土耳其就高聲反對,為了化解僵局,北約秘書長邀請3國領袖在北約峰會前開四方會談,芬蘭總統坦承為了加入北約、確實有所妥協。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儘管我們必須妥協,但我們還是會遵循芬蘭的立法。」

芬蘭強調協議非常之必要,因為面對俄勢力,這個與俄國邊境長達1300公里的國家,加入北約勢在必行。

土耳其不再反對 芬蘭、瑞典將入北約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現在俄國總統普丁邊境有更多北約國家,這對他是「事與願違」,他想要北約關門,我們展現北約大門開放北約敞開大門。」

北約領袖預計6月29日正式邀請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所需程序將耗時一年。除了加入新成員,北約還要推動重大變革,將高度戰備部隊增至30萬人。

土耳其不再反對 芬蘭、瑞典將入北約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戰爭又回到了歐洲,俄國對烏克蘭的無理侵略,是對主權國家領土完整的公然侵犯,沒有一個國家不受這場戰爭影響。」

西班牙國王晚宴敲開了北約峰會的序幕,這場接續著G7峰會的國際領袖聚會,將聚焦在氣候與安全議題,烏俄戰爭更是重中之重,而歐洲安全版圖的更張變動已無法避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 岸田文雄G7峰會後記者會:推動和平解決兩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