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拋震撼彈! 蘇格蘭擬明年10月舉辦第2次獨立公投

與英國結縭超過三百年的蘇格蘭,再次拋出「離婚」震撼彈。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28日宣布,計畫在明年10月舉辦第2次獨立公投,施特金還直言,如果英國政府試圖阻撓,將會採取法律行動。

蘇格蘭再次拋出震撼彈,首席大臣施特金28日在議會宣布,尋求第2次獨立公投。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說,「蘇格蘭政府提議,於2023年10月19日舉行獨立公投。」

施特金表示,會致函英國首相強森,以獲得許可,若遭阻撓,則會採取法律行動。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說,「獨立議題不能被壓制,必須以民主方式解決。」

蘇格蘭在1707年正式和英格蘭合併,成為大不列顛王國的一部份。但過去300多年來,內部尋求獨立的聲音從未停過。2014年好不容易爭取到第一次獨立公投,最後卻以55%對45%,慘遭滑鐵盧。2016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隔年蘇格蘭政府又以蘇格蘭選民有高達62%選擇留歐為由,要求舉辦第2次獨立公投,但未獲倫敦放行。去年支持獨立的蘇格蘭國家黨拿下議會多數,施特金就面臨黨內壓力,如今宣布,要再闖關。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表示,「英國和蘇格蘭政府應該坐下來,商定一個程序包括第30條命令,讓蘇格蘭人民做出決定。」

英國首相強森先前就拒絕發布、授權蘇格蘭議會舉辦公投的第30條命令,28日又強調,目前的優先議題是經濟。施特金已要求蘇格蘭檢察總長,將問題移交英國最高法院定奪。如果還是行不通,再下一步就是把獨立議題搬上大選。現階段民調則顯示,公投結果將難分軒輊。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