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溫電力吃警 1都8縣連3天發「電力注意報」

日本連日高溫,造成電力吃緊。日本政府今天(6月29日)已經是連續第三天,對東京電力轄區的1都8縣,發布「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東電業者今天兩度向其他電力公司調度電力,下午總算將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的綠燈等級,但「注意報」仍會一路發布到日本時間晚上8點,提醒民眾持續節電。

民眾說,「從早上就好熱,光是站著都覺得一直冒汗。」

氣溫不斷飆升,整個城市就像個大烤箱,民眾冷氣空調全天運轉,用電量急速攀升,缺電危機跟著報到。6月29日,日本政府連續第三天,對東京電力轄區的1都8縣,發布「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

NHK主播說,「政府預測,今天電力備轉容量率恐怕也不滿5%,因此持續對東京電力轄區發布『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今天備轉容量率是注意報發布三天以來,狀況最不樂觀的一天。」

所幸東電在29日下午,數次向東北、中部和北陸電力業者借調100多萬千瓦的電力後,成功將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的綠燈等級。日本政府卻還是不敢大意,要民眾下午3點到晚間8點,仍要減少用電。

日本資源能源廳課長小川要表示,「現在用電需求相當於夏天的高峰期,傍晚期間數字可能相當不樂觀,請民眾繼續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量節電。」

由於今年關東等地梅雨季結束時間紛紛創下史上最早紀錄,夏季高溫提早來報到,讓相關單位措手不及。雖然6月28日到7月15日之間,東電會一口氣重啟17座火力和水力發電廠,目標最多增加660萬千瓦的發電量,可是其中一些老舊電廠仍有跳電危機。而向本州地區、出借電力的東北和北海道電力業者,30日也可能拉警報。

NHK主播說,「北海道電力由於借調電力給本州地區,明天電力備轉容量率可能降到5%以下,因此向轄區發布『供電窘迫預備情報』。」

日本政府30日也將繼續對東京電力轄區發布「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持續呼籲節電。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