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價狂飆煤炭貴桑桑! 波蘭人砍柴省電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價格大漲,歐洲人叫苦連天。不過,波蘭民眾除了天然氣外,還有燒柴的選擇。波蘭國土30%都是森林,木柴供應無虞。波蘭當局已確保今年和明年冬天,全國民眾有充足的柴火可燒。有波蘭民眾則是自己動手去撿木柴,把今年冬天的木柴都準備好,省下不少錢。

52歲的波蘭農人特羅其米克帶記者來看他的小倉庫,有木柴整齊排放,堆疊起來。跟著他把小倉庫轉一圈,可以發現,這倉庫除了木柴,還是木柴。

波蘭農夫說,「我們花了3個月才收集到這些木柴,這樣有好幾個月就不必擔心燃料問題了,也不必擔心煤或其他燃料價格高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全球能源價格狂飆。與2021年相比,煤炭漲了3倍,現在一噸約台幣13300元,一般波蘭人家一個冬天得用上3噸煤炭,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由於很多波蘭住家都還有可燒柴的爐子,再加上波蘭30%的國土都是森林,木柴取得容易,且價格相對便宜,很多民眾又開始過起燒柴的生活。

森林部官員指出,「今年煤炭和顆粒燃料都上漲,很多人就想到家裡還有火爐,如果沒電或有什麼情況,可以放木柴去燒。」

波蘭森林部表示,截至六月底,已賣了37萬7千立方公尺的木柴,與前一年相比多了30%,到明年冬天,全國人民都有充足的木柴可用。自己撿柴一立方公尺花費約合台幣100元,買現成砍好的木柴一立方公尺大約台幣1千元,難怪不少農家願意一天都花上3、4個小時收集木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