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權移交25年 傳習近平可能出席慶典?

後天就是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香港各地慶祝活動正緊鑼密鼓準備中。港人回顧當時承諾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說變就變。港人有限度的自由民主正逐漸萎縮,完全消失是遲早的問題。而原本香港媒體報導習近平打算當天來回出席慶典,是否會因為香港單日確診破兩千而生變,還不得而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繼續升溫! 東京連12天新增病例高於上週同日

1984年時任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與中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親手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舖路,受到當時港媒質疑,包括時任記者的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說,「你與中國簽署協議,承諾將超過五百萬人,交付給共產獨裁政府。」

柴契爾夫人反駁媒體說法。

但事實不然。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指出,「許多陸續發問的記者,他們提出的都是類似的問題,即便是在那個房間我不是各別的特例。」

當時保證一國兩制,50年不變。港人可繼續享有行政,立法,司法,及終審權高度自治,並維持現行社會與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不料25年不到,一夕生變。

港人自治名存實亡,香港人湧上街頭激烈抗爭。當局制訂港版國安法,限縮自由,引發群情激憤,緊張態勢升溫。

自由民主不復存在,86名反送中抗議人士遭港府以違反國安法名義逮捕,其中包括高齡90的樞機主教陳日君。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囊括所有席次,立法殿堂變成一言堂。具政治色彩的裝置藝術國殤之柱,也被強行撤走。許多工會遭解散,媒體大老被收押。港府還義正嚴詞表示,自由權益並非絕對的,可以保護國家安全及公共安全為由而加以限制。

香港大學教授伯恩斯表示,「政府自己在2019年鑄下大錯,卻沒有為其負責,反而其中一位犯錯的人,一位警察成為新任特首。」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表示,香港民主一息尚存,但正逐漸消失中。港人現在最好的生存之道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 蔡英文:台灣經貿繼續大步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