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Novavax週四抵台 7/8起開放接種

又有新廠牌疫苗即將抵台!首批Novavax、50.4萬劑將在明天到貨,屬於次單位蛋白、副作用相對較少,主要提供18歲以上,可跟其他廠牌各劑混打,7月8日起開放接種。另外,莫德納針對6個月到5歲的幼兒專屬劑型,也將在近期來台,醫師指出,接種可預防腦炎和MIS-C重症威脅,不過仍得注意監測心肌炎等不良反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豪雨強襲台中市 台灣大道成「河道」騎士疑遭沖倒

全台第三劑涵蓋率突破70%,又有新廠牌疫苗即將抵台,首批Novavax、50.4萬劑將在6月30日到貨,製程跟高端和流感疫苗一樣,屬於次單位蛋白、副作用較少,提供18歲以上施打,可跟其他廠牌各劑混打,7月8日起開放接種。

首批Novavax週四抵台 7/8起開放接種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其實最重要的政策是,我們莫德納的疫苗,6個月到5歲的幼兒劑型疫苗,本來也是一樣,在明天(6/30)上午要抵台,可是最後一些些文件上的問題,所以稍微延遲。」

原本要到貨的,還有莫德納幼兒專屬劑型,主要提供6個月到5歲族群,專家建議接種兩劑、間隔4到8週,打的劑量是成人的四分之一,未滿兩歲的接種部位、以大腿外側為主,但開打時間未定,得等疫苗抵台再公布。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COVID-19對於幼兒的一個危害,重症風險其實是高於流感的,有很多MIS-C有很多腦炎的病人,重症發生率是高於流感所引起來的,所以我們覺得還是應該要打,那如果有嚴重的不良反應,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的話,就應該要盡速就醫。」

指揮中心也要求,地方政府事先規劃,幼兒疫苗接種站場地,期盼能以幼兒園或托育中心為主,家長也能透過V-Watch通報系統,協助回報疫苗不良反應。

另外從7月開始,第四劑也擴大接種對象,包括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及機構,還有社福照護等工作人員,可評估染疫風險和意願施打,但要跟第三劑間隔5個月以上。

首批Novavax週四抵台 7/8起開放接種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以色列研究有發現說,如果是健康人打第四劑的話,它對於保護效果的提升相當有限,那未來我們是不是要打第五劑第六劑,那個是要看疫苗的發展跟實證根據。」

但是否需要開放到全民施打?醫師認為,如果不是重症高風險族群,可等次世代疫苗問世,較能提升個體免疫功能,對抗變種病毒入侵。

(民視新聞/陳子凡、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學生社團太缺人!「創意超狂海報」網友朝聖哏圖:看得出來很迫切